完全不出意料地,中国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修改宪法的议案,使得习近平在理论上和法律上可以无限期连任。习近平的集权之路走到今天,终于登上了巅峰。他超越邓小平,比肩毛泽东,一统江湖的气势看起来气焰万丈。除了中国官方媒体之外,所有的舆论都是一片哗然,认为习近平已经是不可一世的新强人了。这样的判断值得商榷,因为所谓强人,不是空有强人的头衔,而是要有真正的实力。从这点来讲,习近平其实表面上风光,骨子里心虚,否则就不会下令在网络上删除所有对于修宪的非议了。

他的心虚是有道理的,因为他纵然大权在握,但是在未来的执政路上,他至少面临四个可怕的敌人:

第一个敌人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的名称叫做“猪队友”,代表人物包括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等。前者在北京驱逐所谓“低端人口”,搞得天怒人怨,后者最近声称,在藏人的眼里,习近平是活菩萨。前者的颟顸会激化社会矛盾,后者拍马屁到极端的程度,反倒对习近平的形象不利。习近平缺乏优秀的智囊团队,他手下的人几乎都是投机分子,揣度上意,如同古代的佞臣宦官。这样的一群人包围习近平,看上去毕恭毕敬,客观效果上看,其实会害了习近平。

第二个敌人是他的统治方式。这次习近平推动修宪,可谓霸王硬上弓,三中全会提前半年召开就可以感受到党内对此是有分歧的,但是习近平不管外人怎样评价,他想做的事就不容反对。这样的统治方式,会导致一个结果,那就是久而久之,反对的意见听不到,习近平只能听到一面之词,这会严重影响他获得的信息的质量,使得他很容易误判形势。信息不对称对习近平来说,当然是潜在的危机所在。

第三个敌人是中共内部他的潜在的对手。从习近平被立为王储开始,他的对手就层出不穷,从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到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从军队的上将张阳到地方大员孙政才,可见,在中共内部,对他不服气的大有人在,说习近平在党内已经没有对手,估计连他自己都不会相信。虽然经过五六年的清洗,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党内还是会有潜在的对手,说不定这样的对手因为他的清洗反倒还会增加。现在的问题是,习近平已经可以连任,党内暂时没有人可以抗衡他,这看起来可喜可贺,实际上危机四伏,因为那些潜在的对手会保持沈默,他们的不满会更好地掩饰起来。这导致的一个致命的危机就是,习近平会越来越难发现对手在哪里。在残酷的党内斗争中,习近平现在站到了最明亮的地方,他的那些潜在的对手都躲在了阴影里,用膝盖想也知道,这是多么危险的事情。

习近平的第四个敌人,在我看来也是他最大的敌人,就是他自己。习近平作为初中毕业的“博士生”,知识结构陈旧,意识形态保守落后,与时代发展可以说是背道而驰,水平不高是公认的。这种人,没有危机的时候,不会有什么问题,一旦有突发事件,能力不足的毛病就会暴露出来。另外,打击党内的对手是每一个中共领导人都会做的事情,但是像习近平这样心狠手辣,已经可以与毛泽东相提并论,但是他又缺少毛泽东那样的自信,所以对对手更加不会宽容。这样的作风,只会树敌无数。如果说打败中共的只能是中共自己的腐败,那么,目前来看,能够打败习近平的,也只有习近平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

有这四个敌人的存在,习近平的皇帝梦固然已经做起来了,但是睡不踏实,也是可想而知的。

苹果日报2018年3月14 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