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_international.svg国际笔会2018年5月4日
紧急行动网络2017年13号第1次补充

中国:诗人、艺术家刘霞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Liu Xia国际笔会深切关注诗人、艺术家和独立中文笔会创会会员刘霞的身体健康;自从她已故丈夫诗人刘晓波在2010年10月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来,她一直被非正式软禁在她北京的公寓里 。最近一位朋友在ChinaChange.org网站公开发表的电话通话引起了对她心理健康的担忧。 国际笔会呼吁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解除对刘霞的所有限制,如果她愿意的话并允许她离开中国。

请发出呼吁:

  • 对诗人和艺术家刘霞的健康表示关注;
  • 要求立即无条件解除对诗人和艺术家刘霞的非法软禁,并要求解除对她行动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一切限制;
  • 敦促当局允许刘霞离开中国;
  • 呼吁刘霞获得所有必要的医疗服务;
  • 提醒中国当局,中国政府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签署国,对于该条约规定的合法表达自由和行动自由,他们负有义务“不得有任何足以妨碍条约目的及宗旨之行动”。

将呼吁信寄往: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市 邮编100032
国务院转
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
传真:+86 10 62381025

国际笔会强烈建议您也发送给,或在可能的情况下亲自向您所在国家的中国大使馆提交呼吁书,要求他们将其转发给中国当局并欢迎任何意见。 大多数使馆都有义务将此类呼吁书转交给该国的有关官员。 由您所在笔会中心知名成员签署的信件或呼吁书更有可能使您的呼吁得到考虑。 同样,如果您的呼吁书在您当地媒体上发布并复制给中国大使,这也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

您可以在这里找到您所在国家的中国大使馆的联系方式。

**如果在2018年6月4日后寄发呼吁信,请与伦敦国际笔会联系。
**请将你们开展的活动告知我们,包括你们从当局收到的任何回音。

团结
鼓励国际笔会成员:

  • 选举刘霞为贵中心的荣誉会员,这一举动能够为她和她的家人提供长期的支持和倡议。 有关国际笔会荣誉会员计划的详情,请阅读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捍卫受到攻击作家之指南(第五部分,第15-20页)。 如果您这样做,请告诉我们,我们将确保贵笔会中心能够与关注本案的其他人联络起来。
  • 在您国内或本地媒体发表文章和评论文章,突出刘霞的案例和中国的言论自由情况(更多信息,请在这里参阅国际笔会2018年普遍定期审议报告);
  • 组织公共活动、舞台阅读、新闻发布会或示威;
  • 点击这里,倾听和分享为刘霞和刘晓波写的诗歌。
  • 您可以查看刘霞的作品,并观看她在这里朗诵她自己诗歌的视频。

背景

自从她已故的丈夫诗人刘晓波于2010年10月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来的七年里,刘霞被软禁在她的公寓里,无法使用手机和互联网,无法去看她选择的医生,或者接待访客。 在她丈夫于2017年7月逝世以及外界对她健康表示关心时,刘霞曾在一段视频中出现,她希望独自一人哀悼,据说她可能是在当局的指令下如此做的。

独立中文笔会报道,对刘霞的限制有所放松,她可以使用电话,并允许离开她的家,但一直处于监视之下。

2018年5月2日,Chana Change网站发表了刘霞长期好友廖亦武的一篇文章,这引起了人们担心她的心理健康状况可能会恶化。 廖亦武引用刘霞的话说:

“现在没什么可怕的了,走不掉就死在家里。晓波已走了,这个世界再没什么可留恋,死比活容易,以死抗争对于我,最简单不过。”

进一步消息,请联系国际笔会的Emma Wadsworth-Jones,Koops Mill Mews,
地址: 162-164 Abbey Street, London, SE1 2AN,
电话:+ 44 (0) 20 7405 0338,
电邮: [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根据英文原本翻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