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8

中国资深传媒人高瑜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一案,近日已移交法院起诉。家属委托新律师接手案件,律师周三(8日)到法院提交手续,法官要求律师委托书先得到高瑜确认,然后才可拿取案件材料,律师明天将到看守所办理此事。(海蓝报道)

高瑜新的代表律师之一尚宝军,今天上午到北京巿第三中级法院,准备拿起诉书及案件材料,然后到巿第一看守所会见高瑜。他表示,不过法院人员指出,律师委托书由高瑜家人签署,他们先要会见高瑜,得到她确认这项委托,才可拿到案件材料,律师明天将到看守所申请会见高瑜。

尚宝军曾向法院表明,律师没有起诉书,不知看守所会否拒絶律师见,法院说他们已跟看守所沟通,应该可以会见。

被问到高瑜已收到起诉书,案件或即将开庭,律师会否不够时间作准备,尚宝军指,如果高瑜在国庆前已收到起诉书,他们在时间上有压力。

尚宝军说: 这当然是估计情况,见到(高瑜)之后会问她到底有没有收到(起诉书),什么时候收到,如果国庆前已经收到的话,时间对我们辩护人觉得很少。

另一名代表律师莫少平指,法院的做法有故意刁难之嫌,确认与否由律师与高瑜来确定关系,法院做法有点多此一举。

莫少平说: 至于高瑜确认不确认,通常的作法只要亲属委托律师,律师直至去见高瑜,高瑜本身去确认,或是不确认,律师跟高瑜之间确认这个关系,法院根本无权去管这些事情。

高瑜早前委托张思之律师代理案件,惟他在9月底中风入院,高瑜家人转为委托其他律师。

官方新华网指,去年8月,某境外网站刊登一份中央机密文件,随后多个网站转载,引起社会关注,北京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调查,其后锁定疑犯高瑜,今年4月24日将她抓获,并在其住处找到重要证据。高瑜即日被刑拘,其子赵萌及国务院前官员姚监复,涉同案被刑拘,先后被取保候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