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_20180712_203225

7月9日下午,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高瑜给我发来一条信息:李克强与默克尔柏林会晤,约定让刘霞去德国了。我即刻转发给了会长廖天琪,我们有心里准备刘霞不久一定会来德国,但真要让我们判断这信息真假,我们一时还真回答不了。

一年来,独立中文笔会廖天琪会长、廖亦武荣誉理事,数次上书默克尔总理,上书德国外交部,恳请总理能继续关注刘晓波的遗孀,关心刘霞,救援刘霞。从刘晓波临终遗嘱“走,走,走……”,到数次的上书恳请,到世界各国朋友的示威、抗议、呐喊“释放刘霞”,从遗愿、上书、示威、抗议、呼吁、呐喊,到企盼、愿望、梦想、失望、劝慰、等待……。

7月10日早晨,德国电台新闻证实了刘霞获释,正在飞赴柏林途中。

这一天中,廖天琪接听了各国媒体无数的电话,美国之音、自由亚洲,英国BBC,法广,德国时代周报、德新社,德国电视一台、二台、德国之声和香港各大纸媒等,进行访谈。

下午5点多,刘晓波的遗孀、独立中文笔会的创会会员和荣誉会员、诗人兼艺术家刘霞飞抵徳国柏林,廖亦武、赫塔-穆勒、出版人彼得-西冷皆到机场迎接。

7月12日,廖天琪与刘霞相见,她们紧紧拥抱,无数的努力与期待,终于换来了眼前的真实与成功。她们俩持续了两小时亲密的细语漫谈。

LX_20180712_203150刘霞说:感谢世界各国朋友长期支持晓波,这一年来也为我的自由呼吁和呐喊!我感谢德国政府持之以恒地努力救助,德国驻中国大使几乎每周给我来电问候,感谢默克尔总理的一次次游说中国政府。我也感谢国内朋友们的关怀,鲍彤先生时常来电慰问我。听说香港许多记者也飞抵柏林,替我感谢他们,出于各种原因,我暂时不能与大家见面叙谈。

LX_20180712_203159LX_20180712_203206

 

 

 

 

 

 

 

 

我们也转述了国际笔会、世界各国笔会、日本前众议院副议长牧野圣修、台湾驻德国代表处谢志伟大使代表台湾人民的祝福与问候!转述了西藏朋友们及世界各国朋友关心和爱护刘晓波、刘霞夫妇诚挚的祝福!

LX_20180712_203234

12日下午,廖天琪与香港、日本的20几位华文记者们,在柏林文学屋见面,向他们报告刘霞当下的状况,也转达了她对各国朋友和记者们的感谢心声。她说:刘霞精神很好,情绪稳定,只是身体比较虚弱,近日将进行系列的病情检查和康复理疗。她还对记者们的提问一一做了回答。

LX_20180712_203243

独立中文笔会新闻稿(潘永忠)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