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6

近日,中国知名媒体人陈杰人遭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当局指控陈杰人涉嫌“贿赂犯罪”,并且拒绝律师会见。与此同时,陈杰人的多名家属也被以同样罪名立案调查。

北京律师仝宗锦和张磊7月16日,前往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要求会见陈杰人以及他的弟弟陈敏人。不过公安局告之,他们被郴州市监察委以涉嫌贿赂犯罪立案调查,监察委告知公安局“不许可律师会见”。

张磊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警方告知的内容与此前发的通报无异:

“他说,现在可以告知的就是之前湖南省公安厅官方微信发布的通报。”

记者:“其他的就没有更详细的介绍?”

张磊:“对。”

记者:“监视居住的地方有没有告诉律师?”

张磊:“没有,就是说他涉嫌贿赂犯罪。按照监察法,监察委在调查的时候律师是不能介入的。但是现在他又是公安在做刑事案件,公安局和监察委同时在进行调查。”

今年7月7日湖南警方发布通报称,陈杰人本人或伙同他人以营利为目的,使用网络发帖炒作、删帖等手段,从中非法牟利;大量搜集、歪曲、夸大有关单位和个人负面信息,以在网上曝光、负面炒作相要挟,大肆进行敲诈勒索,获取巨额资金和非法财产;多次冒充领导亲属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身份招摇撞骗。

陈杰人在被抓前曾实名举报湖南省官员。外界普遍认为,他的被捕与此有关。

关注事件的一名匿名媒体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陈杰人的妻子和两名弟弟都遭到抓捕,他们同样是涉嫌贿赂犯罪。

该位匿名媒体人认为,当局所谓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形同黑监狱,或是要让陈杰人屈服自污:“他被关押的地点不是在看守所里面,是叫监视居住的地方,就是类似黑监狱的地方,没法主张他的权利,因为那地方就是完全被孤立地关起来的,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采用一种非正常的审讯手段,然后要让他就范,按照他们的意见来,承认、交代,达到他们的目的。”

在陈杰人被抓后,网上出现了不少“五毛”对他进行抨击的文章。但也有网民对陈杰人表示支持,认为他是真正替百姓说话的人。

特约记者:扬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