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3

香港中联办透过联合出版集团,几乎垄断香港出版业,有市民趁香港书展到场示威,亦有政党和网上专页呼吁市民杯葛。联合出版集团强调是因应市场办文化事业,他们出版和售卖书籍都无政治审查。(林国立报道)

香港多间大型出版社,三联、商务、中华书局,合称“三中商”,以及规模较细的新雅、万里机构,都是联合出版集团旗下书商,而据传媒早前报道,联合出版集团的大股东就是中联办。

约10名市民星期三到香港书展会场,穿著写有“罢买三中商、咪益中联办”标语的上衣示威,呼吁市民罢买。参与行动的黎先生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三中商及中联办旗下的出版商,几近垄断香港出版业,近年多次传出,三中商对出版和销售书籍有政治审查,有关占领行动、港独的书籍难以出版和上架,希望透过行动表达不满。

黎先生说:近几年愈来愈多书籍,被视为政治敏感的书籍,而不能上架,不能上三中商,觉得当中的政治审查愈来愈严重,都是因为它的中联办背景,在整个书业的生态上,它比以往的垄断程度大了很多,它的审查的影响有几方面,对读者群、写作群和书店都有很大影响。

他又表示,在行动期间有市民向他们查询,不少人不知道联合出版和中联办的关系,民间有必要继续行动,引起公众关注。

黎先生说:当时现场都有问,原来他们真的不知道,当然可能要再加普及,因为当时见到三中商还是很多人,很多人都不知道发生什么事,这个资讯很重要,我们几个都是一些一般的小市民,我们都希望大家多做点事,令更多人知道。

而香港众志亦派人到书展举标语,讽刺在三中商买书等于资助中联办,推动广东话的网上专页香港中文监察,亦在网上公开受中联办控制的出版社名单,提醒在书展买书前要“停一停谂一谂”。

联合出版集团业务发展与公关部总经理梁荣錝回应本台查询时,拒绝透露公司股东的资讯,但强调他们集团是因应市场办文化事业,他们旗下的书店和出版商的书籍种类非常多,没有政治审查问题。

梁荣錝说:我们希望做好自己的出版工作,以自己商业运作和文化原则去做,这是我们最大的目标,至于我们所谓的股东,我们没有特别的说法,请恕我没有资料提供,当然大家在报纸及其他方面有收到这方面的消息,至于出版方面,我们不会有审查,只不过是根据我们的文化使命去做出版工作。

对于市民的示威行动,梁荣錝表示他们会交由书展主办方贸易发展局处理,至于各种罢买呼吁有没有影响销量,梁荣錝表示根据现有数字,今年书展的营业额,较去年和前年都有增长。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