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澳大利亚学者克莱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揭露中国渗透澳大利亚的《无声入侵》新书,在台湾找不到出版社愿出中文版。

一本揭露中国大陆如何全面性渗透、削弱澳大利亚主权,使其步步走向傀儡国家的《无声入侵:中国在澳大利亚的影响力》(Silent Invasion: China’s Influence in Australia)新书,在今年三月成功出版前,曾遭遇澳大利亚多家出版社,顾忌触怒北京,而中止或拒绝出版,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未料相同的情况,正在台湾上演。

《无声入侵》作者、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公共伦理学教授克莱夫.汉密尔顿,近日访问台湾,出席亚太安全对话论坛,透露在台湾找中译版的出版社碰壁。

汉密尔顿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很惊讶这本书在台湾会找不到出版社肯出中文版!”

汉密尔顿透露,原来有台湾出版社谈得差不多了,却突然失去出版的兴趣而中止联系,没有说明任何理由。

汉密尔顿认为,《无声入侵》日文版已经出版,在澳洲也有很多人希望中文版尽快问市,他相信中译本在华人社会有市场。

汉密尔顿说:“如果日本的读者可以读到,使用中文的读者却没办法用中文读到这本书,这是很奇怪的事!呼吁台湾出版社对‘言论自由’这件事情,不应该害怕。”

《无声入侵》揭露北京运用统一战线,透过海外华侨、中国学生、文教社团等组织,和商业手法、政治献金,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运作各阶层关系,影响力渗透政界、商界、媒体、文教机构乃至军队,强制性要求接受中国共产党观点,为北京利益服务,使当地原本自由民主开放的社会,逐步丧失其核心价值。

汉密尔顿认为,台湾也长期受到渗透,应与澳大利亚合作抵抗北京对言论自由的压制。

一位不愿具名的台湾中央研究院学者,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表示,汉密尔顿在台湾要找对出版社,不要去找那些想跟中国做生意的书商,相信台湾还是有很多有理念的出版社,不惧中国压力。

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与社会科学院副教授杨聪荣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无声入侵》书中提及,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经过澳大利亚国会,作者汉密尔顿表示当时正在现场,看见一些抗议北京打压西藏人权的抗议者,随后出现数以千计的中国学生,冲上前将抗议者冲散,将他们的声音压抑淹没,从此汉密尔顿深入研究中国渗透,发现其惯用人海战术,以改变、瓦解价值同盟的西方社会。

澳大利亚国会今年六月通过两项反外国干预的法案,要求政界的说客申报是否为其他国家服务,并大幅加重从事间谍活动的刑罚。这被视为是针对防备北京干涉澳大利亚内政的法案。

杨聪荣认为,台湾社会对北京渗透仍不够警觉:“有澳大利亚学者讲课的时候,只是讲到台湾这个国家怎样,立刻就被台下中国学生抗议,这件事反应出中国善用透过民主社会的机制,全力钳制言论,这种情况如果我们不警惕,我们会在目前已经有的民主的基础上,节节败退。”

杨聪荣强调,国际民主化进程中,北京企图将世界转化为以中国模式为中心的世界观,是非常严重的逆流,台湾必须认清才能抵抗。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