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问,为什么说真话要被刪帖,禁言甚至封号,为什么越假大空越有市场,越指鹿为马越能大行其道?

为了不被禁言我不说这是中国特色,我不说,如果一种思想靠禁止其他思想就能长命百岁,那么这种思想一定不是思想;任何时候我都相信言论自由是有边界的,但我是不是可以说,如果真实的言论不能存活,那么自由就不是边不边界问题,而是有和沒有的问题。

我是不是可以说,如果我被禁言,如果我有一万个听众,你就一夜间多了一万个对立面;如果我被刪帖,如果我有十万个读者,这十万个会更支持我;如果我被封号,如果有一百万人读过我的文字,由于封号,这一百万会不会繁衍成漫天的雪花迎风飞舞,落地有声。

不要责怪禁言者刪帖者封号者,许多时候他们也无辜更是无奈许多时候他们的内心是分裂的。我们要相信一篇好文章能打动成千上万个读者也一定能打动他或她,只要他或她有正常的人类情感,只要他或她的价值取向沒被扭曲。

如果一个社会的多数人渴望自由,这个社会一定自由美好;如果一个社会的多数人真实可信,这个社会一定文明普世;如果一个社会的多数人充满大爱,这个社会一定阳光明媚;如果一个社会的多数人心里住着上帝,这一定是个人见人爱的宗教国家。

如果我们改变不了世界的俗陋,请暂时低下你高贵的头;如果我们改写不了环境的丑陋,请暂时收起你高傲的心;如果我们战胜不了社会的邪恶,请暂时放弃无谓的抗争——为换取内心的神圣操守,临时性出卖表情,上帝批准。

如果我的文字激活过你,请保护好自己;如果我的精神搀扶过你,请继续行走;如果我的思想点燃过你,请在微笑中靜靜燃烧,直至涅槃。

2018-04-08凌晨青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