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的巴基斯坦女学生马拉拉被授予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表彰其为儿童的教育权利奋不顾身坚持不懈地发声抗争。

这位年少志高的马拉拉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一代人没有拿过笔,就会接受恐怖分子递来的枪”。不幸的是,马拉拉的话早已成为残酷的现实,我们早就看到南亚、东南亚和中东的少年手握钢枪,参与战争和杀戮。没有拿过笔没有接受过教育,就会轻易地被各种天花乱坠的主义和所谓的信仰所迷惑,就会毫不犹豫接过恐怖分子递来的枪,更会“满怀大无畏的革命勇气”向“敌人”甚至普通百姓开火。

没有拿过笔,没有接受过教育,遭遇不公和争端的时候,不会懂得以理性和法律寻求解决的办法,自然会满腔热血地勇于“抛头颅洒热血”,血性地用武力和暴力解决问题。用拳头不能解决,就用菜刀;一把菜刀不够,就用两把菜刀;菜刀不顶用,就投靠“梁山”,加入拿枪人的队伍,既有了靠山,又能壮胆,“我有枪我怕谁”,有时候还真会遇上老天爷打瞌睡的时候,枪杆子里还真出了政权,这样拿枪的就坐了江山。这是何等的一个榜样,这是何等的一桩买卖,一本万利啊,难怪天下要纷纷效仿。

马拉拉说过: “我在众人中站在这里,我不是为自己发声,是为无声者发声,是为争取权利的人发声,争取在和平中度日的权利,获得尊严对待的权利,平等机会的权利,获得教育的权利”。只有拿过笔,受过教育,才会知道人应有的权利和尊严,才会与拿枪的抗争,才会拿起笔如马拉拉写匿名博客那样为自由和平等发声。马拉拉这么一个弱女子敢面对拿枪的为老百姓发出“狮子吼”,这种勇气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有的。诚如鲁迅先生说的:“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马拉拉和拿笔发声者就是这种“真的猛士”了,因为他们面对的是强悍的拿枪人,面临的是随时的生命危险,不是杀头就是坐牢。

这个世界,看来可以归结为笔与枪的对抗了,只不过笔一直处于劣势,枪因其杀人的威慑也一直会处于强势。你看,那些拿笔发声的不是一个个都被关了起来,西方有东方也有,外国有中国也有,甚至拿诺贝尔和平奖的还被关着呢,马拉拉得了和平奖也被塔利班威胁,说是会要了她的性命。这样看来,拿枪的还是厉害,就算你拿了奖,但你还是拿笔的,枪总归要比笔硬,枪可以射出子弹,笔随时可以被折断。但是,这也就是为什么诺贝尔和平奖要授予马拉拉和拿笔发声者的道理了。肯定,鼓励,支持他们呗。

嗨,你呢,抬起手,也鼓个掌吧,为马拉拉和拿笔发声的人,为了他们面对拿枪者表现出的“敢于正视淋漓鲜血”的勇气,更为了这个世界的和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