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的力量在哪里?看看香港占中的新面孔,你就会热血迸涌,看见了香港未来的希望,看见了香港新一代政治力量的崛起,看见了香港的年轻有为的新公民力量。有人说,香港青年是生长在自由世界中,没有任何束缚,所以才有今天的占中行动。我说,香港青年绝对受到89.64大陆民运学潮的影响,继承并发扬89.64精神,义无返顾地追求民主自由,执着地追求选票权,这是天赋人权,是人类最基本的人权之一。有美国学者John Delury说,香港学生延续了五四精神。我说,不对!五四精神中有绝对的暴力,打砸抢烧等非法行为。而大陆89民运没有这些,要有也是共匪以军人扮成市民上演的嫁祸于学生的闹剧,为64凌晨的镇压寻找借口;香港学生也没有暴力行为,即使大陆国保派了特务5000人反占中,暴力侵害香港学生市民,香港学生市民也没有过激的行为,依然冷静地理性的维持秩序。这就是继承并延续了89.64精神而非五四精神,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在香港学生中已深入人心,面对警察的催泪弹和胡椒粉,学生和市民用雨伞应对,雨伞在占中行动中发挥了多重作用:防雨、防太阳暴晒、防催泪弹、防胡椒粉等。这是一种理性的智慧之举,非常值得大陆青年人学习借鉴。

香港回归近17年来一直没有中断过纪念89.64的死难者,每年都有近10万人以上走向街头守护亡灵,今年更是高达30万人上街纪念89.64大学生死难者,这是何等善良之举,是追求民主自由星星之火的生生不息,让大陆公民看到了希望,看见了自由世界的光亮,温暖着大陆同胞的自由情怀。我们大陆公民圈非常感谢香港同胞!因为有了香港同胞,我们才觉得不孤单,因为有了香港同胞的善举,才是我们看见未来中国的曙光,因为有了香港同胞的行动,才使我们感到对自由的渴望。虽然信息不通,但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这是共同追求民主自由人权的惺惺相惜,这是追求公平正义的共同守护,这是为实现真正宪政、落实依法治国的互相坚守。在大陆白色恐怖、国家恐怖泛滥之时,香港人为我们呐喊,为我们传播信息,为大陆公民声援,我们同呼吸共命运,一直相互支撑,共同为中国的明天努力。

我相信这次香港青年学生的“伞花运动”或说“雨伞运动”不会因为清场而停止,也不会因为开启对话而放弃,因为在今后的一个相当长时期内,会出现多次的反复:即上街,撤离;再上街,再撤离;循环往复多次,直到最后取得胜利。让流氓暴政还权于民,让每一位香港人都有选票权,让香港人选出自己喜欢的行政长官,这是香港青年学生最大的中国梦。香港青年抗争必胜!香港青年的自信、自由、进取心、敢冒险、公义、博爱、执着、乐观,必将会激励着大陆青年的奋起直追,迟早有一天,大陆青年会追寻香港新青年用自信、公义、博爱、冒险踏过的足迹,接过香港青年的自由民主大旗,把中国引向光明,引向自由公义爱,引向民主宪政、依法治国的康庄大道。

这次大陆特别是北京公民们,为声援香港占中而被捕入狱的有40人之多,暴政害怕公民们行使自身的人权,害怕香港青年和大陆公民群体联合在一起,通过屏蔽网络,屏蔽电话,切断大陆公民与香港青年的联系,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专制独裁之目的。但这种压迫越深、越恐怖,表明他们的末日即将来到,总有一天大陆青年会走上街头,举起大旗,一呼万应,人人要民主,人人要自由,砸碎枷锁,轻松上阵,推倒专制之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青年人的方向就是自由的方向,青年人的行动就是民主的方向,青年人的执着就是自由中国的方向,青年人的努力就是宪政治国的方向。青年人就是主导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的前途在中国的青年人。沉睡中的大陆青年,何时才能承担起自由中国的大任?香港中学生大学生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他们承担起香港未来的责任,那么,我们何时能站出来,走上街头担负起我们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纵观十八大以后的暴政,风声鹤唳,用“立体”防御的方式:采用网上封号、封群、封微博;不惜重金雇佣大量的网络监控人员,删帖、跟帖、打口水战,无耻谩骂,纠缠;严密监控手机、QQ号、微博、微信,设置对谷歌邮箱及网站,还有更多世界媒体网站进行无耻地筑起防火墙;再就是采用最原始的方式,雇佣大量社会残渣,看守大陆公民,不让出门,禁足,或是派人派车跟踪等等无所不用其极。所以,大陆公民圈中人,几乎没有自由,被牢牢看护,无法自由行动。虽然很多人天天在网上呼喊,在微信群里、QQ群里激扬文字,指点江山,但一点都没有行动力,因为被国保盯死了。有些人孤芳自赏,老在青年人面前摆谱,其实不过是显摆被中共欺骗洗脑的丑陋罢了。所以,我对年老的民运人士或是前辈右派没有多少兴趣,因为他们会在你面前摆出一大堆辉煌业绩,三句不离他们的观点主张。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推墙的行动只有依靠青年大学生,自由中国只有依靠年轻的8090后,凭借他们的自由之身,才能传播信息,才能组织串联,才能相互沟通信息,只有他们才能摆脱白色恐怖、政权恐怖的束缚,才能最终走向街头,游行示威静坐,展开天下围城的大举。

所以说,大陆公民圈的朋友们,特别是中老年的6070后,要放下架子,诚心实意地做些实际的唤醒工作,要把眼光往8090后身上看,重视发展他们加入公民圈,重视唤醒8090后,使他们尽快觉醒,成为具有“自由、公义、爱”的新公民,这样我们才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依靠新觉醒的8090后青年公民,我们才能做更多的工作,我们在幕后支持他们,为他们做幕后策划,为他们做坚强的后盾,为他们开辟康庄捷径,为他们的成长浇灌辛勤的汗水,为他们受挫打气加油,为他们的斗志鼓舞士气,为他们去做铺路石。不要小看青年人今天的幼稚单纯,正因为青年人幼稚,才有执着的向心力,正因为青年人单纯,才有牢不可破的自信。青年人才是自由中国的希望,青年人才是中国专制独裁流氓暴政的掘墓人,青年人才是中国最有行动力的群体,青年人才是未来中国的主导力量。

从这次香港“占中”即“雨伞运动”看,上街的大多数是年轻人,就是香港的8090后青年为主要力量。发起者也是90后,16岁的黄之锋,他来自基督教家庭。香港占中的行动中大多数都是新面孔,这是一股清新的社会力量,这是青春热血咄咄逼人的朝气,这是一种让暴政无法回避的、也难以打压的年轻人的执着,这是一种震撼腐败官僚暴政的中坚,也是自由民主香港选民中的中流砥柱。这表明香港新公民和新政治家正在成长,并且将会登上香港民主政治的大舞台。青年人觉醒是推翻专制之墙的主导力量,更是未来自由民主中国的主要建设力量,也是未来宪政中国的后备力量。这是香港占中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思考。

2014.10.9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