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深传媒人高瑜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一案,9月24日已移交法院起诉。新任代表律师周四(16日)到看守所会见,高瑜重申自己无罪,案情涉及机密律师不便透露。(海蓝报道)

高瑜两名代表律师莫少平及尚宝军周四下午到北京巿第一看守所,会面大约1小时。其中莫少平律师表示,会面主要针对检察院起诉书的指控,以及卷宗有关材料向高瑜核实,具体案情由于涉及机密,不能对外说。高瑜全部否认起诉书的指控,她不认罪。至于之前她在公安机关侦察阶段曾经认罪,该片段曾在央视播出,因为她要保护儿子,所以违心认罪。

他又指,高瑜患有心脏病及高血压,看守所提供药物,羁押期间曾发美尼尔式症(耳水不平衡)。会面时,她的健康及精神状况还可以,思路比较清晰。目前律师已复制所有卷宗材料,内里包括一些文章,但起诉书的指控不涉及这些文章。至于何时开庭,莫少平指,按规定,起诉书送达当事人的10天内可以开庭,但最长可以两个月内。

莫少平说:具体我就不说,她说指控不是事实,她不认罪,她没有实行起诉书所说的犯罪行为。

案件起诉书主要指控高瑜把官方文件传至境外。外界推测该份文件是去年4月22日,中共中央厅印发一份《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简称9号文件,该份文件曾在纽约明镜月刊刊登。

官方新华网指,去年8月,某境外网站刊登一份中央机密文件,随后多个网站转载,引起社会关注,北京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调查,其后锁定疑犯高瑜,今年4月24日将她抓获,并在其住处找到重要证据。高瑜即日被刑拘,其子赵萌及国务院前官员姚监复,涉同案被刑拘,先后被取保候审。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