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汉堡“中国时代”另一种声音(之三)

今年汉堡的“中国时代”节庆,廖亦武是另一种声音的代表人之一,他以自己的亲身身世与经历,向汉堡民众展示了当今中国所谓的现代化,是以牺牲人民的言论自由、写作自由、新闻自由为基础的,以牺牲底层百姓的民主人权自由为代价的。

廖亦武,出生于1958年8月4日,四川省北部盐亭县人。廖亦武是诗人、作家,由于他的作品充溢着叛逆宣传,曾多次受到中共当局的严厉批判,也遭遇查禁和搜查,上了中共当局“黑名单”的嫌疑份子。八九民运时,他写下著名的《大屠杀》诗。1990年,廖亦武拍摄了《大屠杀》的姐妹篇,诗歌电影《安魂》,对“六四”死难者的悼念。3月16日清晨,他和整个《安魂》剧组,大约10人左右,在重庆被国家安全局抓捕。廖亦武被判定为“政治犯”,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的罪名,坐牢4年,辗转了四个监狱,自杀两次,九死一生。在国际社会的正义力量强大的压力下,廖亦武于1994年1月31日,提前43天出狱。

1999年初夏,廖亦武先后出版过两本书:《沉沦的圣殿——中国1970年代的地下诗歌故事》和《中国边缘人采访录》,成为畅销书,但被中共官方批为“反动书籍”。

2001年春,廖亦武化名“老威”,出版了《中国底层访谈录》,让“不见天日的下水道里的中国”浮出地面,激起轩然大波。出版社遭到整肃,高调赞扬过他的周刊《南方周末》——据说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媒体——遭到更严厉的打压,主编和许多编辑被撤职。廖亦武从此成为名符其实的“出版杀手”,被严禁在自己的祖国发表任何作品。《中国底层访谈录》后来在2003年,走私到台湾,出版了繁体字的三卷全本。在中国的地下市场,也相当地畅销,由此廖亦武成了卡在独裁喉管里的一根鱼刺。

廖亦武曾16次被阻止出境。2009年,德国法兰克福书展邀请邀请廖亦武作为主题嘉宾,但最终被禁止出境。2010年春的科隆文学研讨会,也有类似遭遇,廖亦武在机场被逮捕,同时接受数个小时的审问。廖亦武向德国总理求救,2010年9月,廖亦武首度被允许出境,参加柏林国际文学节。在2011年7月2日,廖亦武又经历了多次周折,经中越边境,再次走出中国边境,自越南河内登机飞抵德国。

廖天琪、廖亦武

廖亦武现为德国法兰克福渔夫出版社的合同作家,该出版社为廖亦武出版著作是:《坐台小姐和农民皇帝:中国底层社会》,《为了一首歌和一百首歌:来自中国监狱见证》,《子弹鸦片—天安门大屠杀的生死》,《上帝是红色的》,《洞洞舞女和四川厨子》,《轮回的蚂蚁》,《三本无效签证和一本死亡护照》等。

廖亦武获得不少国际知名的奖项,比如:2011年德国图书行业协会“绍尔兄妹奖”,2011年德国广播协会“最佳广播剧奖”,2012年德国图书和平奖,2013年德国阿夏芬堡“公民勇气奖”,2013年法国文学与艺术军官勋章,同年又获得卡普钦斯基国际报道文学奖等。今年廖亦武又将在美国获得哈维尔图书基金会颁发的哈维尔人权奖。近年来,廖亦武的作品获得德国广大读者的喜爱和推崇,他的一些社会活动,也成为德国媒体追踪报道的话题。

廖亦武说:作为中国底层的作家,能得到著名的出版社帮助,得到社会各界读者的喜欢,这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也使我在德国感受了言论与写作的自由。

请读者进入下面的视频采访,廖天琪与廖亦武的详细对话内容……

作者 editor

在 “潘永忠:中国底层作家在海外连连获奖” 有 1 条评论
  1. 永忠兄:

    謝謝你傳來「中国底层作家在海外连连获奖——2018年汉堡“中国时代”另一种声音」,确實令人振奮!

    近日,國內也確實傳出另一種聲音, 德國柏林邵賓納劇院在北京公演的易卜生名作《人民公敵》,上演三天,演出末尾有個互動環節,觀眾紛紛發出政治控訴,批評當局言論管制,批評中國媒體不講真話,批評中國政府不負責任。

    這令中國當局震驚,馬上叫停該劇將在南京的公演。然而,卻掀起全國網民熱議「中國劇情」,也引起一片罵聲,發出另一種聲音,批評中國當局的同時,提出「沉默的大多數真的需要被喚醒」!人民看清誰是真正的人民公敵!

    陳釗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