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网传中国曾姓游客母亲坐地哭喊视频照片

网传中国曾姓游客母亲坐地哭喊视频照片。(Public Domain)

本台报道:三名中国游客声称,9月2日他们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一家酒店受到瑞典警方的殴打,被扔到大街上,随后还丢到一处墓地。9月14日,中国官方对事件开始做出强烈反应。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表声明,对事件表示“震惊和愤慨”,“强烈谴责瑞典警方”的这种“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权”行为,并要求瑞典回应“当事中国公民提出的严惩、道歉、赔偿等要求”。随后两天,中国官方媒体全面报道和跟进事件,连篇累牍批评瑞典警方,环球时报更发表评论,把事件上升至意识形态高度,指作为人权大国的瑞典,以后不应批评中国的人权问题。

不过,9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却降低了调门…从“强烈谴责”“严正交涉”到“提出交涉”,从“严惩、道歉、赔偿”到“回应合理诉求”,官方态度的降温,是由于两段相关视频在网上曝光。在视频中,瑞典警察并未动粗,只是抬着中国游客离开旅馆,而中国游客则在大声叫喊。年轻的男游客甚至在警察面前自动倒地,高喊警察杀人等,瑞典警方只是在一旁冷眼旁观。

观赏视频后《不同的声音》同样浮想联翩。

高度职业化。三联闹一气呵成——妈咪的呼天抢地拳轻车熟路,孩儿的恶虎扑羊势完美无瑕,爹爹的抽筋扒皮戏惟妙惟肖。一瞅便知,绝非初试啼声之辈。

我们致电目前流亡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市民,独立中文笔会前副秘书长张裕博士,请他以本地人的目光,审视这一依然在顽强地人为发酵的所谓“辱华事件”。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