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

中国游客曾氏一家三口在瑞典耍赖撒泼,这本来不过是一场闹剧而已,不料却将中国政府也牵涉进来。中国政府自己是世界上最不讲法治、对本国人民最暴力的政府,却偏要为此事主动出头,指责合法制止曾氏一家胡闹的瑞典警察,并且声称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海外中国人的权益。不过中国政府的做法并不能获取大多数普通民众的支持,人们将曾氏一家在瑞典街头撒泼的丑态挂上了网,热心的知情者们还原了事情真相,并且通过互联网人肉搜索发现曾先生本非善类,中国政府现在真的是有些进退两难了。

当然,无论政府如何荒谬,在中国总是有那么一些人识时务地坚定地站在政府一边,这一次也不例外。在这方面颇有些名气的《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当仁不让,再次跳了出来,要充当“捍卫”中国政府的“英雄”。实际上,他手下的《环球时报》本来就是最早发表关于该事件的不实报道的媒体,当事情真相披露之后,尤其是曾先生一家“驴打滚”似的街头表演引起了大量中国人极大反感,并且质疑中国政府的做法是否明智的时候,这位胡主编为了掩饰自己和政府的难堪,出面在微博上骂街了。

9月15日,胡锡进在自己的微博骂道,那些在网上批评曾氏一家人的中国民众“从骨子里都被西方奴化了,连瑞典这样的北欧小国都能给他们当精神上的爹”。我真的不明白,中国人表达对那些爱占便宜、不守规矩、没有羞耻之心的个别国人的不满,这样做究竟有什么错?中国人对中国社会中道德沦丧的种种丑态进行批评,这本来是一件提升国人道德的好事情,这与胡锡进口中的“奴才”、“儿子”之类的指责又有何关系?批评曾氏一家的民众本是应该得到鼓励的,他们又怎么会导致胡锡进如此气急败坏?

从胡锡进发表的微博看,世界上本来不该有什么是非对错,任何事只需要用“东方”与“西方”、中国与外国来作为标准来衡量即可。其实,往深里细究一番,又不难发现,在胡锡进那里,来自中国的声音也不全是对的,只有政府才是对的,至于与政府观点相左的普通民众则可能会被胡锡进们视为外国人的奴才。与此同时,胡锡进的其他微博还似乎还表明,他对外国也并不都是一视同仁。例如,在这里他以一个“厉害国”的“官民”的身份,表露了对“瑞典那样的北欧小国”的极度不屑,但是他对美国的态度却不是这样的。

胡锡进对美国是非常小心的。这表现在他的另一篇微博中,他在那里写道:“对美国,我认为中国应当抱以下思维:第一,战略上不与美国为敌。即使美国将中国视为对手,我们也要避免与它在国家级别上进行彼此敌对的战略互动,努力不让两国的敌对坐实。”他还劝导中国人,要“尽量化解美国对中国的敌意”。为什么对美国和对瑞典的态度如此不同呢,说到底是因为,美国是一个强国,所以要避免与之为敌;至于瑞典,一个蕞尔小国而已,不必在意的。尤其是当中国政府不敢得罪美国人的时候,胡锡进们也一定会格外小心的。

其实,讨论问题本可以客观理性,不必把别人和自己的爹妈都扯出来,既然胡锡进非要牵涉别人的“精神上的爹”,那么我们也不妨问候一下胡锡进总编的“爹”,或者按照他本人的话说是“精神上的爹”。看了胡锡进对中国政府摇头摆尾的跟从和对不同意见的中国普通民众的恶毒诅咒,又看了胡锡进对小国瑞典的放肆嘲弄和对美国的小心对待,人们似乎不难明白,胡锡进的“精神上的爹”就是权力,谁的力量大,谁就是他的爹。掌握了这个标准,就可以读懂胡锡进们所有的文章的精髓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