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2日)

独立中文笔会惊闻噩耗,本会会员、2013年自由写作奖获得者、当代中国民主运动的杰出领袖、政治活动家和自由思想家陈子明先生,于10月21日下午2时50分因患癌症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62岁。中国从此失去了一位杰出的民主运动领袖,中国的民主运动从此失去了一位杰出的活动家和思想家,我们也从此失去了一位为中国民主运动鞠躬尽瘁的良师挚友,笔会全体同仁无比沉痛悲哀,在此向陈子明先生的家人、亲友和各界友好表达深切哀悼。

陈子明先生1952年1月8日出生于上海。陈子明先生的一生,是为中国民主运动呕心沥血振臂高呼的一生;他的一生,就是当代中国民主运动历史的缩影。在陈子明先生的一生中,他参与了1976年四五运动、1978-1979年民主墙运动、1980年高校竞选运动、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1995年宽容年联署运动、2008年《零八宪章》运动;在推动中国民主运动的近四十年漫长岁月中,陈子明先生长期遭受政治迫害,数次身陷囹圄。

早在1976年北京四五天安门运动中,陈子明先生就积极投入,参加了现场群众成立的组织“首都人民悼念总理委员会”,并被推举为群众谈判代表,是后来《人民日报》点名的几个“小平头”之一。1978年年底,民主墙运动兴起,参与创办了民间刊物《北京之春》并担任编委。1980年北京高校竞选运动,他是组织者、策划者,并当选为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选区人民代表。1985年,参与创办中国行政函授大学,担任召集人和常务副校长。1986年,参与创办中国政治与行政科学研究所,任副所长。1987年,参与创办北京社会经济科学研究所,任所长。在八九民运期间,北京社会经济研究所给运动提供了大批骨干中坚和财力支援。

czm

六四后,陈子明先生被捕入狱,于1991年2月12日与王军涛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阴谋颠覆政府”、“反革命宣传煽动”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是参加“八九民运”的学生学者中被判刑最重的两人。在狱中,陈子明先生意志坚强,在高压下仍保持自己的人格尊严,从不屈服于强权,并且坚持不懈地读书、思考和写作。1992年,在狱中服刑时,陈子明先生在香港发表文集《陈子明反思十年改革》,在大陆以笔名“何明虹”发表译着勃瑞安‧马奇(Bryan  Magee)的传记《波普》;1994年5月,陈子明因病获保外就医。1995年,在香港发表《阴阳界──陈子明王之虹狱中书简》,并参与联署给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两封公开信──《反腐败建议书》和《废除收容审查保障人身自由建议书》,因此于当年6月被重新收监。1996年11月,陈子明再次获保外就医,被软禁于家中。

2002年10月10日刑满,但一直处于警方严密监控之中。出狱之后,陈子明先生积极投身到中国的民主运动中,于2004年5月与何家栋创办了“改造与建设”网站,次年8月网站被当局关闭。2008年参与《零八宪章》运动,为首批303位签署者之一。

多年来,陈子明先生获得多种国际奖项,包括保护记者委员会“国际新闻自由奖”(International Press Freedom Award,1991)、美国旧金山(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第十一届“杰出民主人士奖”(1996)、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民主奖”(NED democracy award, 2013)、美国汤姆·兰托斯人权与正义基金会“终身成就奖”(lifetime achievements,2013)、与妻子王之虹共获首届“刘宾雁良知奖”(2014)等。

陈子明先生的著作还有《四五运动:中国二十世纪的转折点》(合著,2006)、《中国改革的末路》(合著,2008)、《荆棘路独立路──陈子明自述》(2009)、《陈子明文集》(十二卷,2010,香港)等。他还以各种笔名发表大量文章。

2007年3月,陈子明先生加入独立中文笔会, 2013年获得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奖。

陈子明先生走了,但是他为理想百折不回、为社会活动乐此不疲、对思想和学识几近痴迷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为中国民主事业努力奋斗的仁人志士。

陈子明先生走了,但是他为中国留下了巨大的思想和精神财富,将成为推动中国民主运动的一盏明灯和思想宝库。

陈子明先生走了,但是他依然活在我们心中,他的精神与我们同在,激励和鞭策着我们为中国的自由与民主不懈努力。

陈子明先生是一位赤诚的爱国者,他深深地热爱着他的祖国——中国,为她思索,为她奋斗,为她身陷囹圄,为她鞠躬尽瘁。他是真正的中国人民的儿子,中国会永远怀念他,人民会永远怀念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