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关于刘晓波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声明

(2010年10月8日)

Liu Xiaobo独立中文笔会欣闻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博士今天荣获201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在此表达我们的衷心祝贺,并向所有呼吁、推动和支持他获奖以及关注他因言获罪判刑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刘晓波博士是中国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和人权活动家,自1980年代起投身于自由写作和争取人权、民主的活动,20多年来始终坚持批评专制、面向民间的和平理性立场,致力于争取扩大中国的言论自由、开拓公民社会和宪政改革的空间,无惧监禁、监控、骚扰、打压,挑战现代文字狱恶法,多次因言获罪遭监禁而无怨无悔。1989年,他因支持学生和平抗议并避免暴力冲突牺牲而系狱一年半;1996年,他因反对大陆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并呼吁海峡两岸和平协商被劳教三年;2001年,他参与创建本会——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第一个以维护言论自由为基本宗旨并致力于救助因言获罪写作者的独立作家团体,2003-2007年担任会长,此后继任理事直至再次被捕;2008年12月8日,“世界人权宣言”六十周年前夕,他因参与发起联署倡导和平民主宪政运动的《零八宪章》又遭监禁,次年被判重刑达十一年。以自由冲击专制,以平等挑战特权,以博爱抗拒仇恨,以和平抵制暴力。刘晓波博士已经进入了“大爱无疆”、“仁者无敌”的境界,实为国人之楷模,笔会之骄傲。他坚韧不拔、不屈不饶的非暴力抗争,得到了从中国国内各界人士到国际笔会所代表的全世界数万作家的认同和支持,包括美国笔会会长阿皮亚教授等世界著名作家、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等等各国人权民主运动活动家和政治家、达赖喇嘛和图图主教等诺贝尔和平奖前得主,高达数百人提名他获诺尔贝和平奖。由此,他今天获奖实乃人心所向,众望所归,也为和平奖增添了光彩和荣耀,成为德国和平主义作家卡尔·冯·阿希厄茨基获1935年度奖项后,诺贝奖110年历史上第二位正在坐牢的得主。独立中文笔会在此与国际笔会全体同仁以及支持提名的各界人士同喜同贺,并一如既往地与刘晓波博士站在一起,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的自由和民主化事业。

同时,独立中文笔会呼吁中国当局认清世界文明潮流,不要像当年希特勒得知阿希厄茨基获奖后那样继续倒行逆施,而应反其道而行之,立即无条件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博士,释放笔会会员杨天水、师涛、杜导斌等所有因言获罪者,释放因和平行使基本公民权利的所有良心犯。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的145个分会之一,抗议中国当局对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监禁、骚扰、监控,致力于结束中国对互联网的监控和对自由写作的种种限制。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和有关刘晓波博士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and http://www.liuxiaobo.eu/。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