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贝岭与他的捷克女“粉丝”
图片:诗人贝岭与他的捷克女“粉丝”(天溢提供)

在土耳其访问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应邀参加了“土耳其笔会”在伊斯坦布尔的一个国际性的活动,活动要求作家更深入具体广泛地关心叙利亚危机带来的难民问题。贝岭认为,这对于中国的作家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十月二十二号到二十九号访问土耳其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先生,三十号结束访问再次到达德国。在土耳其访问期间,他应土耳其笔会的邀请参加了当地例行举办的一个活动。他认为,这个活动对于时下中国海内外的作家及知识分子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启发性的活动。为此,他专门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关于这个活动,他首先对记者介绍说:“土耳其笔会参与的一个重要的青年作家和文化工作者的一个定期项目,这个项目是每个星期在伊斯坦布尔的亚洲区作家艺术家的一栋公共建筑里面,邀请在土耳其的世界各国的作家,来做一个土耳其在地作家艺术家,包括国际作家关怀土耳其现在的社会情形,同时也是对于伊斯坦布尔周边地区的变化的关怀,这样一个定期项目。我那天受邀参加的就是这个项目的国际作家单元互动日。”

贝岭先生说,现在长期居住在伊斯坦布尔的国际作家有一百多人,所以几乎每周的讨论会都会有四五十位国际作家参加,每次讨论会都有详细的记录,然后在当地和国际媒体上发表。

关于他参加的讨论会,他介绍说:“那个晚上很有意思,他们是土耳其语讲一次,英语讲一次。他其实最重要的是要关心土耳其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周边发生的危机你如何解决。现在最主要的话题聚焦在叙利亚目前已经有超过了五十万难民涌进了土耳其。土耳其的作家和文化工作者,他们要求自己的国家的人民应该摆脱现在出现的对于叙利亚难民的冷漠歧视,要求政府和各作家团体、作家们来介入到叙利亚危机的处理上。一部分讨论的就是作家能够在这样的一个变化中产生一种什么样的作用。”

贝岭先生说,土耳其笔会的这个活动启发打开了他的思想和眼界,他深切地感到,独立中文笔会及其所属作家和知识分子,不仅要关注自己国家的事情,而且应该超越本国事物,对世界有更广泛的人道关怀,以及更积极的介入行动。

对此,他说:“土耳其笔会利用所能够连接到的在伊斯坦布尔的国际作家的活动产生了一个非常直接积极的效果,就是把国家危机在当地通过作家的努力,直接去设法去行动。这个行动包括了通过文学和艺术,通过不同语言对于现实的呼吁及关注,让整个伊斯坦布尔城市活动起来!”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嘉华)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