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注伊力哈木传被秘密重判 新疆清查不断阿克苏25维族被捕

2014-06-20

Iliham

图片:2014年5月5日,中国被监禁维族学者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在美国纽约出席替父亲领取自由写作奖的典礼。(RFA维语部)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被传已遭秘密重判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截至本周五,中国官方仍未就有关情况作出回应。此外,据本台维语部报道,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有25名维族青年据称因家中有健身器材而遭到逮捕。世维会发言人表示,在当地,维族聚集习武练身是被禁止且被视作非法的。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传已于上周在新疆兵团法院被秘密判刑,刑期仅次于死刑后,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国际笔会美国分会日前发表声明,对事件深切忧虑。今年四月,该组织刚刚将芭芭拉.戈德史密斯写作自由奖授予伊力哈木,他在美国留学的女儿菊尔五月代表其父亲参加了颁奖典礼。

国际特赦组织周三的声明也说,如果有关的报道属实,中国声称依法治国,却对伊力哈木秘密审判,实在讽刺。中国近期针对一系列据称是维族团体实施的暴力袭击的反应令人担忧,大量的嫌疑人被捕,而这样的速度引起了有关审判是否公正的严重问题。

隶属美国维吾尔协会的维吾尔人权项目同样对此表示震惊,敦促国际社会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政府公布案件的信息,澄清伊力哈木的健康状况及下落。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师李方平,对方表示目前仍在确认有关信息。

记者:“关于伊力哈木的事情,现在有没有新的结果,他的情况到底怎么样?”
李方平:“暂时没有。现在还在确定中,先等等再说。现在看能不能确认得到吧。”

李方平表示,近期准备前往新疆联系当地警方进行确认。此前,他多次致电乌鲁木齐公安局,最终获得的答复是公安局既不能证实,也没有否认有关案件是否已进行审判。

截至本周五,官方仍没有发布任何有关伊力哈木的消息,对于其或被秘密判刑的报道也没有进行否认。

今年1月,伊力哈木在家中被警方带走,2月20日,他被乌鲁木齐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但其女儿菊尔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则强调父亲从没有分裂国家的主张。

此外,自从乌鲁木齐爆炸案后,新疆地区针对维族的清查不断升级。据本台维语部的报道,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有25名维族青年遭到当局逮捕,据称理由是因为他们家里有健身器材。

本台记者周五分别致电阿瓦提县公安局及拜什艾日克派出所,但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相关情况。

记者:“说是前两天抓了25个维族人,有这样的情况吗?”
对方:“我不太清楚,我是才来的。”

记者:“最近查维族厉害吗?”
对方:“我也不太清楚。”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五则告诉本台,他也得到了相关的消息,又指一周之前,乌鲁木齐也以非法宗教为名抓捕了13人。

“现在中国政府在当地一是加强对宗教场所的限制,另一方面也严禁维吾尔人以任何形式聚集在一起体育训练,而且体育训练被认为是非法的。甚至练中国的功夫、太极拳,类似的这些,只要是维吾尔人聚集在一起练,就是非法。而且这种现象到处是,一周之前我们也获得消息,乌鲁木齐市同样也是因为非法聚集逮捕了十多人,近一个月内教育惩罚了130人,当局指控这些人非法聚集在一起是从事非法宗教,教育惩罚的人是当局指控他们穿着奇装异服,留胡须。目前所推行的这种镇压政策已经妨碍到了所有的维吾尔人正常的生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的这个案例并不是一个案例,像这种事情在阿克苏地区的其他县城也有过,在喀什和和田也有过。”

迪里夏提又指当局以反恐为名,加强了对维族的监控及限制人身自由。

“由于中国这种偏激的宣传,已经导致针对维吾尔人普遍的敌意。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为了完成北京在当地所部署的一系列严打,他们也在当地推行一些极端的政策。所谓的恐怖的这种指控,由于扩大化的宣传,维吾尔人不止是在当地,甚至在中国整个大陆,都被当局视为所谓的恐怖而进行监控,甚至限制其人身自由。在这种高调、偏激的宣传下,导致任何一个维吾尔人可能随时遭到当局以恐怖嫌疑指控而扣押这种现象。”

(特约记者:扬帆 / 责编:林迪;马平)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