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叶利钦时代开始关注俄罗斯寡头现象,至今已十余年。我在莫斯科生活多年,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大大小小的寡头,发现每一位亿万富豪镌刻在《福布斯》上的资产,都充满巨大争议。有人称,富豪榜是俄罗斯商业精英榜,也有人说是俄罗斯国有资产偷窃榜,更有人说,俄斯富豪名单,是俄罗斯国家政治与财经的黑名单。

最近十余年,中国人越来越看不懂俄罗斯,更看不懂俄罗斯的经济,众寡头明明窃国盗财,却个个加官进爵。假如“罪与罚”是俄罗斯传统价值观的话,难道寡头对冥冥天意无所畏惧?抑或俄罗斯传统轰溃,荣辱颠倒,他们虽然倒行逆施,却依旧荣任杜马代表,或走入了权力中心?

1992年苏联国有计划经济的庞大身躯轰然倒地,叶利钦一声呼唤,权力核心周边的新朋旧友蜂拥而上,犹如秃鹰和鬣狗,急不可待地扑在奄奄一息的苏联经济的尸身上,用利齿尖牙撕下国有资产的肥肉,狼吞虎咽起来。不多时,苏联的国有资产被啃得剩下一付骨架——他们是苏联计划经济食物链上的最后一环,他们就是俄罗斯寡头阶层。他们伴随着苏联解体而诞生,又伴随着新兴经济的起步而成为国家利益的吸血鬼。

作为对他上台和连任总统的回报,叶利钦对寡头最大的恩典,就是通过私有化有价证劵,寡头们尽情瓜分了国有资产,使寡头成为俄罗斯经济苦难期里最早尝到甜头的人。寡头以倾销价取得了国有石油天然气企业、有色金属和其他全部原材料等资源储备,动用国家银行贷款攫取国家资源,是寡头敛财的主要途径。

90年代,俄罗斯历经了血腥和黑暗的改革,即将国企转型为私企或半国企,国有资产逐渐被少数人掌控,普京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Газпром)和前俄罗斯副总理,国家电力寡头丘拜斯(АнатолийЧубайс)的“俄罗斯统一电力”(ЕСРоссии)两大企业最有代表性。

从某种意义上说,俄罗斯的经济改革,不过是一场苏联式的革命运动,其目的就是新兴贵族的利益再分配和攫取国有财富。所以,这种改革,非但不可能拯救亏损的国企,而且还造成国企有形和无形的巨大资产快速流失殆尽。这样的改革不仅不可能有效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而且沦为少数政客的政治投机行为。寡头丘拜斯曾经领导过俄罗斯第一轮经济改革,他说:“经济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做到转型不可逆转,或者使得新政权有所依靠。使国家的法律和政策制定得符合快速致富的政治精英的利益。”

俄罗斯寡头鲜有不问政治的。美国哈弗大学俄罗斯经济研究学者马歇尔·科尔德曼教授指出,俄罗斯经济改革失败的重要原因,就是叶利钦为感谢七位俄罗斯大寡头支持他1996年竞选总统,把国有资产作为大礼分给了他们。换句话说,叶利钦造就了俄罗斯第一批登上《福布斯》富人榜的寡头,也正是这些寡头,后来为叶利钦推举了接班人普京,意欲在叶利钦身后保全他们的既得利益,不过,普京登台之后,他们多半命运多舛,或身陷囹圄,或背井离乡。且看他们是谁:

彼得·阿温(ПетрАвен),现年56岁,莫斯科人。俄罗斯政治活动家,银行家,俄罗斯三代总统执政期间的不倒翁。1994年至2011年出任“阿尔法集团”总裁,2011年6月出任“阿尔法银行”集团董事局主席,同时担任“阿尔法保险公司”董事局主席。从2010年6月拥有公共电视网络集团“Altimo”7,021 %的股份和ABHHoldings公司13,8 %的股份,《福布斯》评定其2011年资产总额为45亿美元,在俄罗斯200名富人排行榜上居28位。

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БорисБерезовский)现年65岁,莫斯科人,苏联技术学博士。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前俄罗斯政治活动家,商人。1992年俄罗斯联合银行董事局主席。1994-1997年,出任俄罗斯最大的汽车销售企业AVVA董事局主席。1995年进入俄罗斯公众电视台董事局和莫斯科独立广播集团(莫斯科电视6频道)。1996年担任“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董事。1999年收购俄罗斯最大的出版企业“商人”出版集团,由此,他掌控俄罗斯的5报5刊,2家电视台和1家广播电台。他是叶利钦家族的挚友,1998年4月,被叶利钦任命为独联体国家执行秘书处秘书,他曾经力荐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但自2000年起却成为普京的政敌,被控多项犯罪。目前移民英国伦敦。《福布斯》评定其2008年资产总额为13亿美元。

米哈伊尔·弗里德曼(МихаилФридман)现年47岁,乌克兰人,1991 年成为“阿尔法集团”和ТНК-ВР石油公司的共有者,1995—1998出任俄罗斯公众电视台董事局成员。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协会管委会委员,俄罗斯社会局成员,1996俄罗斯犹太人代表大会副主席。《福布斯》评定其2011年资产总额为151亿美元,在俄罗斯200名富人排行榜上居7位。

弗拉基米尔·古辛斯基(ВладимирГусинский)现年59岁,莫斯科人,前俄罗斯传媒之王,1989年与美国人创立合资企业“桥集团”,1997年出任莫斯科“梅地亚-桥”公司总经理。他层深科地影响过俄罗斯当代传媒的私有化进程,他创办过俄罗斯商业电视台(НТВ),也是《今天日报》和《七日》等报纸和《总结周刊》等杂志的拥有者。2000年之后,遭到普京整肃而流亡国外,被控多项犯罪。2007年获得西班牙国籍。

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МихаилХодорковский)现年48岁,莫斯科人,曾经一度成为俄罗斯最富有的人,他既是俄罗斯商人,也是俄罗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时政评论家。目前正在卡列里阿自治共和国坐监,被判13年监禁。1997-2004年,霍多尔科夫斯基曾是“尤科斯”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2003年被普京当局拘禁,罪名是窃取国家财产、欺诈、恶意违背法院裁决及偷逃税款等四项罪名。2010-2011年,霍多尔科夫斯基又被追加刑期,因此,俄罗斯对他的判决说法不一,国际上有人认为判决公正,也有人认为,他被捕入狱的主要原因是政治问题,霍多尔科夫斯基是良心犯。

弗拉基米尔·波塔宁(ВладимирПотанин),现年50岁,莫斯科人,俄罗斯著名企业家和整治活动家。俄罗斯企业“因特罗斯”的持有人。1996年,波塔宁被叶利钦被任命为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这使他成为俄罗斯寡头中担任政府职位最高的人。他拥有世界最大的镍矿之一的“诺尔里斯克镍矿公司”以及俄罗斯商业股份银行等多家大型企业。据《福布斯》杂志统计,波塔宁2011年的个人资产达到了178亿美元,在俄罗斯200个寡头中名居第四。在普京打击寡头的行动中,他持绥靖主义态度,迎合政府,与寡头划清了界限,才得以保全自己的利益。

亚历山大·斯摩陵斯基(АлександрСмоленский),现年54岁,莫斯科人。1980年他不过是莫斯科繁华大街阿尔巴特街上一家商店的售货员,后因盗窃公务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后被减刑。1989年创立莫斯科首都银行。1995年进入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董事局。2009年至今他担任“运动银行”董事局主席。他的银行因向重建的俄罗斯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捐献50吨黄金,而受到奖励。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