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第一卷第四十八案(1994)

Zhang Lin2张林(1963年6月2日-),异议作家、社会活动家;因联络外国记者采访报导其家乡附近侵犯人权的事件等,1994年被处以劳动教养三年。

张林于1963年出生在安徽省蚌埠市,父母是工人。

1979年9月,张林以高分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随后受北京“西单墙运动”影响参加校园民主运动,创办“历史地理学社”并任社长,后因民运失败而申请退学,拖到1985年以大专文凭毕业,被分配到蚌埠市针织厂生产技术科。

1986年,张林辞去公职,开始主持“云梦沙龙”的社团活动,并开办“三楚事务所”任所长。同年8月,偷渡到香港寻找国民党组织不果,遂请香港警方遣返大陆,在广东关押三月后获释,后又试图从厦门偷渡至中华民国控制的金门而不果。

1988年4月起,张林先后在海南、云南等省活动,建立“海南青年会”等民间组织,年底返回安徽蚌埠,组织“未来学会安徽分会”,往返于北京大学和安徽蚌埠之间,是此后“八九民运”的民间推手之一。

1989年4月15日,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耀邦去世,张林即以“云梦沙龙”开始推动民运,4月19日,他发动了五千多人在蚌埠市中心的“角园集会” ,随后开始广泛组织工人、学生和市民参加民运。北京“六四屠杀”后,张林于6月5日组织“市民敢死队”阻断蚌埠交通,又策画组织一系列抗暴活动,但于8日被逮捕而未成。蚌埠市公安局以“破坏交通秩序”、“扰乱社会秩序”、“反革命宣传煽动”、“反革命破坏”、“阴谋组织反革命集团”五项罪名提出起诉意见书;但检察院因案情“重大、复杂”,拖延一年半后才正式起诉。

1991年2月13日,张林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刑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3月2日,因在看守所中患有严重末梢神经炎几乎身亡,被法院决定提前释放。

1994年初,张林与刘念春、李海等筹建“中国劳动者权利保障同盟”,担任全国联络人。他在北京通过朋友介绍邀请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孙晓凡(Lena Sun)、加拿大《环球邮报》记者黄明珍(Jan Wong)、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麦杰思(James Miles)等,到安徽蚌埠工厂、农村采访多起地方政府和官员的贪腐侵权事件,后在国外相继报导。他还和刘念春等策划纪念“六四”五周年的文宣活动。同年5月26日,张林在刘念春家中一起被北京警方拘捕,在通县看守所被毒打两个多小时,此后被押回蚌埠,以“流氓罪”裁处劳动教养三年。

1997年6月1日,张林劳教期满获释,当年10月,他应邀到达美国,不久担任魏京生办公室主任。 1998年2月,张林与王炳章、王希哲、傅申奇等组建“中国民主正义党”及其海外临时总部,任行动部长。同年10月29日,张林和民主正义党同仁魏泉宝离美回国发展党务,11月7日,他从香港入境深圳罗湖被拘,同日分别偷渡入境到达广州,三天后被警方拘捕,以“偷越国境罪”又被裁处“劳动教养”三年。

2001年底,张林劳教期满获释回到家乡蚌埠,此后开始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抨击时弊。

2005年1月29日,张林赴京欲参加赵紫阳追悼会不果,返回蚌埠即被警方行政拘留,2月13日期满时又转为刑事拘留。同年7月28日,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认定:

2004年1月9日至2005年1月15日,被告人张林利用互联网先后向《博讯》新闻网、《大纪元》等网站发表了《盘古乐队──中华民族歇斯底里的怒吼》、《全军覆没》、《不再沉默的火山》等文章,并在2004年12月30日接受境外电台“希望之声”采访。在文章和采访中张林无中生有,捏造并散布虚假事实,煽动公众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

最后,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张林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张林在狱中曾绝食抗议判刑和虐待,他患有颈椎间盘突出症、腿部肌肉萎缩、骨关节老化、眼疾等多种病痛。

2005年,张林加入独立中文笔会,同年在美国出版自传体纪实文学作品《悲怆的灵魂》,2007年因此获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奖”。

2009年8月12日,张林获减刑半年出狱。此后,他继续坚持自由写作和维权活动,也一直遭受警方监控、骚扰,不时被传讯、抄家和短期拘禁

2013年7月19日,张林再次被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分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拘留;2014年9月17日被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24天——编注)

参考资料:

  1. 亚衣,《用革命拯救苦难的中国──访张林》,《北京之春》1997年12月号。
  2. 杨银波,《张林访谈录》,《北京之春》2004年4月号。
  3. 张林,《张林小档案》,《民主论坛》2004年4月19日。
  4. 张林,《悲怆的灵魂》,美国博大出版社,2005年。
  5. 方草,《快讯:张林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附刑事判决书)》,《民主通讯》2005年8月2日。
  6. 唐琪薇,《安徽知名民运人士张林星期三获释》,“自由亚洲”电台,2009年8月12日。

来源:张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