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2

普京最有争议的一段身世

普京的个性,与他童年有关。从普京童年的一些经历看,说明他自幼遭受过精神创伤,构成了他易怒、记仇、爱报复的个性。俄罗斯关于普京的身世,坊间亦有若干版本,他被新生父母和养父母抛弃的说法,也曾流行一时。

90年年代末,俄罗斯《绝密周刊》(Совершенносекретно)总编辑博罗维克(АртемБоровик)就开始调查普京的童年和身世,曾经搜集不少资料,博罗维克原计划在2000年3月12日,俄罗斯总统大选之前,公开发表一批普京童年资料。熟料,三月九日,当他乘坐车臣裔石油大亨巴扎耶夫的“雅克-40”座机离开莫斯科时,飞机在莫斯科机场撞上另一家飞机坠毁,博罗维克、巴扎耶夫和同行的两名保镖,五名机组人员全部罹难。

有俄罗斯传媒披露,博罗维克之死,是个阴谋,目的是杀人灭口,因为,博罗维克的媒体正在收集、整理普京童年的身世,准备在《绝密周刊》发表。但是至今《绝密周刊》也没有发表普京童年的故事,那些收集来的资料也不知去向。

博罗维克死后,博罗维克的父亲——记者、作家老博罗维克说,小博罗维克搜集到的证据显示,普京的亲生母亲,并非玛利亚?伊万诺夫娜?普京娜(МарияИвановнаПутина),而是薇拉?尼古拉耶夫娜?普京娜(ВераНиколаевнаПутина),她1926年生于苏联彼尔姆州的奥乔尔市,原籍是格鲁吉亚卡斯普斯克地区的梅杰西村,该村距离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Тбилиси)约为一小时车程。考察显示,普京从3岁到9岁,一直住在格鲁吉亚的梅杰西村里,而不是其他媒体和他自己说的,一直住在苏维埃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境内的列宁格勒市。

普京亲娘薇拉,祖籍俄罗斯乌拉尔,她在大学学的是技术专业,1950年,她在大学结识了一个小伙子,姓普里瓦洛夫(ПлатонПривалов),与他相恋后生下普京。但不久,薇拉发现普里瓦洛夫骗了她,原来他有家室,于是,她抱着襁褓中的普京离他而去。薇拉那时学业繁忙,加之毕业前夕又去了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实习,所以,普京一直和姥姥安娜以及老爷米哈伊尔住在俄罗斯乌拉尔。不久,薇拉在第比利斯嫁了人,丈夫叫奥谢帕什维利(ГеоргийОсепашвили)。薇拉婚后,随奥谢帕什维利移居第比利斯郊外的梅杰西村,没过多久,薇拉的母亲把年仅3岁的普京送来梅杰西村。

1954年,薇拉和丈夫就有了自己的孩子,即索菲亚(СофьяГеоргиевнаОсепашвили),奥谢帕什维利开始嫌弃普京,就和他妹妹密谋,有一天,他们趁着薇拉不在家,将普京送给了一位没有孩子的少校军官做了养子。薇拉回到家,听闻此讯,几近发疯,费了很大周折将普京找了回来,她为了此事决意与丈夫离婚,可是她父母不同意,希望她保全家庭,毕竟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最后薇拉同意了,就把普京送回了乌拉尔父母家。后来,薇拉的丈夫阻挠她回俄罗斯去看望普京,时间久了,薇拉竟然和普京彻底失了联系。80年代,她才辗转得知,普京在苏联克格勃工作,具体工作地址和住址,有关方面无可奉告。普京同母异父的妹妹索菲亚,目前在第比利斯肺病医院供职,她有不少俄罗斯朋友,他们会时常将普京的近况通过她转告薇拉。

2000年1月,俄罗斯秘密警察和格鲁吉亚安全局人员找上门来,搜查了梅杰西村薇拉的家,没收普京小时候的照片和一些家庭信件,并且警告薇拉,不要对任何人说起普京的童年。薇拉明白,普京的童年如今已不可随意述说,普京自己也不可能来认她这个母亲了。她甚至有的时候担心,怕普京应为她不能当俄罗斯总统了。

薇拉的女儿索菲亚,由此在见记者的时候,拿出一本2000年莫斯科出版的普京传记《第一张脸》(Отпервоголица),她指着书中的插图说,你们看,我和我哥哥多像啊!索菲亚说,因为她长大之后,不住在梅杰西村,所以秘密警察没有搜走她保存的普京童年照片。她向记者出示了一张普京七岁时候的照片。苏联时代,索菲亚也曾帮妈妈找过哥哥,但是,有关方面的答复跟对妈妈讲的一样:普京的一切,有关方面无可奉告。

那么,普京被姥姥领回乌拉尔之后,到底去了哪?这个谜团,最近才解开。原来,普京姥姥安娜,那年从格鲁吉亚的梅杰西村,将普京领回了乌拉尔,很快就将他过继给自家一位没有孩子的亲戚,他就是那位脾气暴躁的弗拉基米尔?斯比利东诺维奇?普京。1960年9月1日,即普京9岁的时候,他被送到圣彼得堡一家寄宿学校上学。养父母为了避免普京入学时年龄上的尴尬,将普京的出生年份,从1951年改为1952年,这样一来,普京就是8岁入学了,现在,普京所有公开简历上写的都是,1960年9月1日入学。

普京自幼在格鲁吉亚长大,是一个爆炸性新闻,一方面,俄罗斯高层很关注,另一方面,普京本人对此讳莫如深。究其原因,首先,普京的童年有争议,涉及俄罗斯国家领导人隐私;其次,普京童年与克格勃的关系较为复杂。普京青少年时期曾经多次独自前往克格勃机关,要求被收留,说明普京家庭有问题,年幼的他寻求庇护,以躲避恐惧和灾难,特别是坏人的伤害。而这个庇护所为什么是克格勃?第一,苏联时代,克格勃作为国家安全机构,有权收容不与亲生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孤儿,或者被寄养的孩子,特别是在生活中饱受凌辱与迫害的孩子。第二,普京自幼受人欺负,所以,他从小练习柔道和桑勃式摔跤,希望保护自己。后来,他逐渐明白,仅仅练武没用,在苏联那样的社会若想立足和得到社会的尊重,必须拥有某种权力,而这种权力,只有通过当克格勃侦察员才能获得。所以,普京痴迷克格勃,他把克格勃当作自己的家和未来的梦,最终他在克格勃和俄罗斯国安局(ФСБ)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普京母亲薇拉认为,普京在克格勃工作的时候,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就像一个孝子对待父母那样,普京还多次对她说,他加盟克格勃工作,为的是期望有朝一日,向以前欺负过他的人算账。普京还说,凡是作恶的人,最终都逃不脱惩罚。薇拉觉得,普京进入克里姆林宫工作,多方推荐固然重要,但是,80-90年代在苏联克格勃和俄罗斯国家安全局的工作经历,是他成功问鼎俄罗斯最高权力宝座的关键。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