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在今年11月15日“狱中作家日”之际,国际笔会公开呼吁,释放全球范围内的5名狱中作家,撤销对他们的指控,其中包括今年4月23日被中国当局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被捕的北京自由记者高瑜。

每年的11月15日,国际笔会在世界各地的会员都会纪念“狱中作家日”,以表彰狱中同仁反抗言论压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奋斗的勇气和坚韧毅力,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

在本周六该纪念日前夕,国际笔会发出公开呼吁,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今年4月23日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被捕的北京著名媒体人、中文笔会荣誉理事、现年70岁的高瑜。

国际笔会的声明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中国作家高瑜、喀麦隆诗人梅约梅斯、伊朗诗人和教师萨贝特、吉尔吉斯斯坦的阿斯卡罗夫、巴拉圭的阿奎莱拉,以及所有其他作家,并撤销对他们的指控。”

据“美国之音”引述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玛丽安。弗雷泽说,“这是国际笔会向900名被囚禁、骚扰、暗杀和失踪的作家们说:你们没有被噤声,你们没有被遗忘,我们支持你们,为你们而战。”

独立中文笔会秘书、前狱中作家委员会负责人张裕周三告诉本台记者:

“国际笔会每年全世界找5个典型的,他们认为言论自由很差的国家,从这些国家里找一个案例,呼吁全世界所有笔会都行动起来。高瑜她这个案子是很典型的,被控泄露国家机密,在国际笔会里一向是很受重视的,因为这是对记者的打压,另外她年纪那么大,还让她去中央电视台认罪,这个引起了很大反弹,因为这个很可能会被判重刑。另外还考虑到,已经判刑的,比方说刘晓波,笔会肯定是关心,而那些没判刑的,如果施加压力,有可能不判,或者少判,这几点因素加在一起。瑞典也有一个笔会,他们今年把高瑜作为荣誉会员,今年的狱中作家日也是对她重点声援,还会朗诵她的作品,也是这个行动的一部分。”

张裕还表示,除了高瑜外,中国还有许多需要重点营救的狱中作家,其中不少人因支持香港“占中”运动而被捕:

“当然要选择的话,中国除了高瑜外,另外还有一个更重的,伊力哈木,判了无期,这也是笔会的重点。丹麦笔会就选了伊力哈木,还有香港的出版商姚文田,他被判重刑,年纪也很大,也70多岁。所以今年的狱中作家日,就以他们两个为重点。另外,我们也有一些重点救助的狱中作家,大部分是因为占中进去的作家、记者、学者,还包括铁流,授予他们荣誉会员的称号。”

去年在“狱中作家日”获得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颁发的“狱中作家奖”的中国维权人士谭作人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高瑜被捕及被“游电视”,说明中国社会以言治罪的作法仍在继续:

“对现在正在狱中的作家,给他们这样的精神鼓励是非常好的,是应当的。用我们的话讲,她现在是未决犯。在21世纪,中国这么一个大国,还有言论罪,这本来就是最大的笑话,这对中国到底是不是依法治国,是一个考验。如果还有言论罪,那就是说,宪法是不存在的,依法治国更无从说起,宪法35条完全撂到一边去了。”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嘉华)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