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高瑜:中华人民共和国记者

高瑜,北京资深记者,2014423日“失踪” ,并被隔离2个星期,之后当局以电视“忏悔”的形式透露她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拘留。她仍在押,等待审判,如被定罪,会面临甚长刑期。她的身体状况令人担忧。国际笔会相信,高瑜是因为从事合法的职业活动而遭受迫害,在此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她。

china-gao-yu-2007-300x184

高瑜,现年70岁,曾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和德国报纸《德国之声》撰稿人。在失踪之时,他正在撰写一篇名为“党性与人性”的专栏文章,该文的主题是中共新领导层内部的矛盾,文章未能提交。当高瑜没有如期参加4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一个关于1989年被残酷镇压的六四抗议运动纪念会时,朋友报道了她的失踪。高瑜原定于 5月3日前往香港,在其作为会员的独立中文笔会的年度颁奖活动上演讲。

2014年5月8日高瑜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早间新闻节目表示“忏悔”,报道模糊了她的脸,但显示了她的全名,在其消失两周后结束了对其去向的猜测。高瑜说:“我承认我的所为触犯了法律和危害到国家利益”,她说她对她的行为“深表忏悔”,并“甘愿接受法律处罚”。“忏悔” 恐是在胁迫之下达成,加剧了外界对她的健康和公平审判机会的担忧。作为《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签署国,对于该条约规定的合法表达的自由、不被任意拘押的权利和得到公正审判的权利,中国有责任“不得有任何足以妨碍条约目的及宗旨之行动”。

根据高瑜的律师信息,对高瑜的指控被认为基于高瑜去年报道过的一份“9号文件”,该文件涉及当局在推进经济改革的同时保持对有关民主、公民社会和新闻自由等问题的意识形态控制。

高瑜的被捕正值1989年六四军队镇压民主运动25周年前夕,处于对异议明显新镇压期间。

背景

从1989年起,高瑜的案件就一直受到国际笔会的关注,当年她就是在民主运动被血腥镇压之后最早被捕的人士之中。她第一次被捕是在1989年6月3日,因为她为香港报纸撰写了一篇支持天安门广场学生抗议者的文章。因在香港出版物上发表一系列政治和经济文章,她于1993-1999年因“非法为境外提供国家秘密”又在狱中度过五年半。高瑜以激烈批评中国的政治分析和对中共内幕的了解而知名。

尽管遭受相当大的限制和压力,她继续作为自由记者在中国工作。高瑜为笔会2013年报告《今日中国的创意与限制》撰写了一篇文章,她是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捷克笔会和瑞典笔会荣誉会员。

请寄送呼吁信

  • 表达严重关切资深记者高瑜的被捕和健康,并敦促使其不受虐待,保障其联系家人及选择律师的权利;
  • 呼吁如果正像所担忧的,她因从事合法职业活动而遭迫害,立即和无条件释放她;
  • 提醒中国有关当局,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规定了言论自由,而作为《国际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签署国,对于该条约规定的合法表达的自由、不被任意拘留的权利和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他们负有义务“不得有任何足以妨碍条约目的及宗旨之行动”。

呼吁信寄往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市 邮编100032

国务院转

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

传真:+86 10 62381025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9号 邮编100032

北京市公安局

傅政华局长

传真:+86 10 65242927

电话:+86 10 85225050(仅限中国境内)

建议您将呼吁书抄送您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

宣传

我们鼓励笔会会员作出如下行动:

  • 在您所在地方的国家级和地方报纸发表文章和观点,以突显中国目前的现状。
  • 组织公众活动、朗读会、新闻发布会或者示威抗议。
  • 通过社交媒体分享关于中国和你们救援高瑜活动的信息。

声援

  • 将高瑜选为你们笔会中心的荣誉会员,以此为高瑜及其家人提供长期的支持和声援。关于国际笔会荣誉会员方案详情,参见《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捍卫遭受迫害作家指南》(PEN WiPC Guide to Defending Writers Under Attack ,第四部分,第15-20页)。如果你们这样做了,请告知我们,以保证你们能与关注这一案件的其它笔会中心保持联系。

请将你们开展的活动告知我们,并在11月15日前将活动报告交给我们,以便我们将其与其它笔会中心分享。

进一步消息,请联系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Cathy McCann,

地址: Brownlow House,50/51 High Holborn,London WC1V 6ER

电话:+ 44(0)2074050338  传真:+ 44(0)2074050339

电邮:[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翻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