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予陈树庆2014年“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和17名荣誉会员称号

2014年11月15日

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近日批准狱中作家委员会提名,将第五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第九届“狱中作家奖”)授予本会会员陈树庆,以表彰其长期以来无惧监禁的写作勇气和争取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的坚韧毅力;同时批准增加王炳章、吉美、呙中校、王健民、沈勇平、唐荆陵、王清营、袁朝阳、徐志强、铁流、郭玉闪、寇延丁、黄凯平、张淼、陈堃、陈永洲和姜力均为本会重点营救的荣誉会员,并上报国际笔会。

独立中文笔会重点救援的原98名荣誉会员中,至今已有69人获释,包括喻东岳、姜维平、高勤荣、李民英、罗永忠、罗长福、杨建利、毛庆祥、赵岩、蔡卓华、李建平、李元龙、喻华峰、胡石根、程翔、李长青、岳天祥、杨子立、张宏海、拖乎提·吐尼雅孜、陶海东、贺彦杰、李智、吴义龙、郭起真、曾宏玲(女)、魏桢凌、王荣清、吴保全、张鹏、范燕琼(女)、秦永敏、张玉辉、何德普、徐伟、靳海科、罗勇泉、陈道军、孙林、黄琦、徐泽荣、胡佳、阿卜杜勒加尼·梅梅特民、阿布露莎(女)、黄晓敏、黄金秋、唐才龙、左晓环、郑贻春、王茘蕻(女)、张起、袁显臣、胡明君、王小宁、刘永根、尕让云巴、孔佑平、文炎、王功权、谭作人、许万平、更嘎仓央、扎西热丹、东科、布旦、徐友渔、郝建、刘虎和高智晟;6人于获释后再度入狱,包括郭飞雄、姜力均和已加入本会的朱虞夫、赵常青、吕耿松、陈树庆;此外已刑满数年的内蒙作家哈达至今仍遭当局单独囚禁;长期遭当局软禁的刘霞经国际社会呼吁营救,其处境有所好转;其他目前系狱者有21人:努尔莫哈提·亚辛、齐崇怀、陆建华、郭泉、海莱特·尼亚孜、刘贤斌、陈卫、李铁、买买提江·阿布都拉、卓日次成、陈西、贡却才培、岗吉·志巴加、饶文蔚、李必丰、刘本琦、许志永、浦志强、姚文田、刘杰、伊力哈木·土赫提。因言获罪系狱的本会会员目前有9人:杨天水、刘晓波、朱虞夫、赵常青、张林、李化平、高瑜、吕耿松和陈树庆。

chen-shuqing陈树庆现年49岁,浙江富阳人,杭州异议作家,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成员。学生时代曾参与1986年和1989年学生运动,1990年毕业于杭州大学(现并入浙江大学)获理学硕士。1995年陈树庆投身于浙江民主运动,1998年参与筹建中国民主党,1999年因此被拘押四个月。他在获释后自学法律,于2005年通过司法考试,但被浙江省司法厅指控他在互联网发表的文章“违反中国宪法”而拒发律师资格证书,他为此提出诉讼也遭法院裁决败诉,此后长期遭浙江警方骚扰。2006年9月14日陈树庆因在互联网发表异议文章,被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拘留,其后遭逮捕,2007年8月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独立中文笔会于当年授予其荣誉会员称号。2010年9月陈树庆刑满获释,此后继续从事自由写作和维权活动,并于2011年10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他在网络上发表了不少坚持自由、民主理念和反对专制、独裁的文章,并为遭当局抓捕和判刑的力虹、刘贤斌、朱虞夫、吕耿松等同道呼吁,为此长期遭到浙江有关当局的打压和迫害。2014年9月11日,陈树庆再次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刑事拘留,10月17日被正式逮捕,现关押于浙江省杭州市看守所。陈树庆多年来无惧当局打压,坚持自由写作,长期不懈地争取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表现出极大的勇气和坚韧毅力。

“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是独立中文笔会于2006年设立的“狱中作家奖”,前四届获奖者为杨天水、张林、吕耿松、杜导斌和徐泽荣。2010年为纪念已被判重刑11年的本会荣誉会长、前会长刘晓波20多年来的写作勇气和对本奖的一向支持而定现名,前四届获奖者为刘贤斌、扎加纳(缅甸)、哈达、秦永敏、陈卫、卓玛加、吴义龙、谭作人和阮春义(越南)。

每年11月15日,国际笔会在世界各地的会员都一起纪念“狱中作家日”,表彰狱中同仁反抗言论压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奋斗勇气。独立中文笔会重申,言论自由包括写作自由和出版自由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将继续为恢复刘晓波、高瑜、陈树庆等所有系狱写作者的自由不懈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