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第一卷第五十一案(1997)

 

Chen Wei1陈卫(1969年2月21日-),自由撰稿人丶社会活动家;因参加“中国自由民主党”和筹备“六四”三周年纪念活动,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服刑五年後,於1997年刑满获释。

 

陈卫於1969年出生在四川省遂宁,父母是遂宁纺织厂职工,姐弟四人排行老二。

1987年,陈卫於在遂宁中学毕业,次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学七系(机械工程)。

1989年4月15日,因“八六学潮”被迫辞职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去世,北京及全国高校学生相继以悼念活动发展成的大规模街头抗议运动。陈卫和几个同学自发成立了“胡耀邦治丧小组”,组织了北京理工大学约四千名学生参加4月22日的胡耀邦追悼会。此後,他又参与创立“北京理工大学自治联合会”,当选为常委兼秘书长,组织该校学生参加全市高校学生的“四二七”大游行,抗议4月26日的《人民日报》社论《必须旗帜鲜明的反对动乱》。5月13日,北京理工大学五十五人参加天安门广场的绝食活动,陈卫作为该校绝食团团长负责协调。

“六四屠杀”後,陈卫回到老家四川省遂宁市,与也是从北京回家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刘贤斌等筹画,准备成立地下“高等学校自治联合会”,但还未付诸行动就被警察抓捕,在遂宁市灵泉寺看守所关押了三个月後,移送到北京秦城监狱。

1990年10月31日,陈卫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起诉,11月9日,由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12月中旬,他被免於追究刑事责任释放,但被北京理工大学校方“勒令退学”。

1992年,陈卫因参加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讲师胡石根等人於前一年成立的“中国自由民主党”和筹备“六四”三周年纪念活动,於5月29日再次被捕,关押两年半後,於1994年12月16日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次年6月14日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此後,他被转送四川省南充监狱服刑。

1997年5月28日,陈卫刑满释放。1998年,他参与刘贤斌丶胡明君丶欧阳懿等启动的“中国民主党”四川党部和《中国人权观察》四川分部的筹组活动,遭到当局的镇压,刘贤斌等相继被捕判刑,他因相对低调而得以脱身,但仍被当局一直监控骚扰,他相继从事的广告丶娱乐丶旅游和房地产策画等赖以谋生的经济活动都因此无法正常经营。

2000年10月,他接手主编才数月的《遂宁文化报》,转载了高行健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短讯,招致当局追究而停刊。

2000年10月,陈卫与王晓燕结婚;2002年3月,他的女儿出生。

2004年,陈卫推动成立遂宁市广告协会,任副秘书长。

2008年11月,被判有期徒刑十三年获减刑三年八个月的刘贤斌出狱,陈卫和他一起参与《零八宪章》的首批签名,在《零八宪章》主要发起者刘晓波於12月8日被拘禁後继续开展推广活动,组织对入狱维权人士和家属的救援。

2009年3月起,陈卫开始在海外网站上大量发表时评丶政论丶回忆录等文章,并在次年6月刘贤斌再次被拘留後,积极推动救援活动,迎难而上。

2011年初,随着北非“阿拉伯之春”民众运动爆发和蔓延,中国内外关於“茉莉花革命”风声四起,在全国各地的第一波镇压潮中,陈卫於2月20日被遂宁市公安局关押,次日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刑事拘留。12月23日,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约两小时,休庭半小时後即宣读判决书,以陈卫被捕前近两年“在《民主中国》丶《中国人权》丶《议报》等境外网站上发表其撰写的《制度之疾与宪政民主之药》丶《和谐的陷阱与公平的缺席》丶《民间反对派的成长是中国民主化的关键要素》丶《人权日绝食的感悟》等多篇文章中所摘取的七句话──

人们被剥夺了思想和信仰

中国共产党利用暴力机器对人民控制

是民主的敌人

大家看清了中共反人类的本质

一党专政的丧钟已经敲响

以街头对抗推进民间政治

必须改变这个制度

认定“陈卫在互联网上发表的文章多,煽动性强,影响范围大,属罪行重大。……陈卫曾因犯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处刑罚,在刑罚执行完毕後再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该两罪均属於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系累犯”,判决他“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宣判结束後,陈卫高喊三声“我无罪”和“宪政民主必胜丶专制必亡”。

陈卫目前被关押在四川省南充市嘉陵监狱,预计到2020年2月20日刑满获释。

2011年6月,陈卫获流亡海外“八九一代”学生评选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人权奖”。国际笔会等人权团体对陈卫案也一直非常关注,独立中文笔会於2011年11月15日国际笔会“狱中作家日”宣布授予其“荣誉会员”称号和第二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以表彰其长期以来无惧多次监禁的写作勇气和坚韧毅力。

 

参考资料:

  1. 陈卫,《我的八九民运》,《民主中国》2009513
  2. 陈卫,《我与九二民运(14)》,《民主中国》2009915日至1027日。
  3. 刘贤斌,《我的民运二十年:陈卫被捕(之一)》,《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4期(2009123日)。
  4. 王晓燕,《陈卫庭审见证──黑暗中的审判》,《中国人权》双周刊第68期(20111229日)。
  5. 欧阳懿,《我的朋友陈卫小记》,《民主中国》201218日。
  6. 维权网,《陈卫”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决书全文》,2012年1月12日。

来源:张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

作者 editor

在 “《自由之笔》第二十三期:陈卫抗争终不懈”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