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第一卷第四十七案(1993)

 

Gao Yu1993高瑜1944223日-),笔名萧萧,吕月丶傅清丶柳江丶程宇阳等,著名记者丶编辑丶专栏作家;199310月被中国当局以她在香港媒体发表的新闻报导涉嫌“泄露国家机密”拘捕,次年被判刑六年。

 

香港中文报刊著名专栏作家

高瑜于民国三十三年出生于重庆。

1962年,高瑜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语言文学系文艺理论专业,1968年毕业後被分配到山西省,当农村中学教师。

1975年,高瑜调到北京市文化局,担任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党校)教员。1977年,她被借调到北京电影制片厂,担任与新闻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大型文艺纪录片《春天》的编剧。

1980年,高瑜调到中国新闻社专稿部任记者,首次专访着名作家冰心的丈夫丶社会学家吴文藻,其文于《北美日报》和香港《镜报》杂志同时刊出。此後又相继发表了对一些着名作家丶艺术家丶学者丶科学家丶社会活动家丶政府领导人以至政治敏感人物的专访,1980年代,她采访了:巴金丶曹禺丶夏衍丶赵丹丶金山丶李苦禅丶刘海粟丶范曾丶亚明丶吴作人丶董寿平丶尚钺丶吴敬琏丶苏绍智丶张文裕丶黄量丶冯兰瑞丶邓颖超丶严慰冰丶陆定一丶谷牧丶方毅丶万里丶童大林丶刘宾雁丶吴祖光丶张显扬丶郭罗基丶严家其丶温元凯丶何家栋丶于浩成丶邓朴方丶邓林丶林豆豆丶王光美等人,成为香港中文报刊著名专栏作家。

1988年10月,高瑜调到《经济学周报》担任副总编辑,12月4日发表了她在该报的第一篇专访《严家其丶温元凯关于时局的对话》,其中针对1987年发生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下台事件,强调:

就是不能重蹈赫鲁晓夫丶刘少奇那样非程序权力更迭的覆辙……中国不再允许像“文革”那样用非程序化的方式进行权力变动。

此话说完不到半年,即发生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因反对武力镇压“八九民运”而下台和“六四屠杀”事件,警言再次成真,以致《对话》被当局加罪为1989年“动乱暴乱政治纲领”,《经济学周报》也为此被查封。

 

代为起草《北京高校大学生告全国人民书》

1989年,在学生运动尚无迹象即将爆发的前夕,高瑜在香港《镜报》月刊4月号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将民主从街头引向人民大会堂》的采访,即“全国政协”委员丶《镜报》主编徐四民和北京社会经济科学研究所所务委员陈子明丶王军涛丶闵琦丶陈小平丶刘卫华五位青年学者在3月22日的座谈纪要。此後,她以认同这类力求合法程序的思路而介入了“八九民运”。

1989年5月21日,高瑜应《人民日报》前总编辑丶社长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丶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丶《新闻法》起草小组组长胡绩伟请求,到天安门广场劝说示威学生撤退,又应王丹等学运领导人请求,代为起草《北京高校大学生告全国人民书》,呼吁支持召开“人大”常委会紧急会议并派代表与学生直接对话,讨论撤销国务院的戒严令丶撤走戒严部队和学生返校复课等问题。

在“六四屠杀”爆发前的6月3日早晨九时半,高瑜被秘密绑架到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在市郊平谷县的一个学校中关押,三个半月以後才办理“监视居住”手续;而严家其丶陈子明丶王军涛等也在6月下旬遭到通缉,上述五位青年学者相继被当局抓捕。胡绩伟被“以支持学运,支持动乱丶暴乱”撤销全国人大代表及其一切职务和“留党察看二年”。高瑜发表的《对话》和代为起草的《告全国人民书》都成为她被追究的问题,但一直无法加诸罪名,在关押近十五个月後,因心脏病发作,于1990年8月28日被解除“监视居住”而释放回家。由于《经济学周报》已被查封,高瑜失去了固定工作,从此成为自由记者。

 

两获国际妇女传媒基金会“新闻勇气奖”

1993年9月23日,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没有成功;10月2日,高瑜在应邀前往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研究生院做访问学者的前两天被捕。1994年11月9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宣判,确认她去年将中央领导人《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方案的汇报提纲》两份绝密文件撰写成文章,在香港杂志《镜报》上发表,获得稿费八百港元,为此,以她犯有“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丶剥夺政治权利一年丶没收八百港元“赃款”。然而,这一判决反而激起国际新闻界对同行高瑜的更大关注和敬佩。

1995年,高瑜相继获国际报业协会“自由金笔奖”(Golden Pen of Freedom Award)和国际妇女传媒基金会“新闻勇气奖”(Courage in Journalism Awards);1997年5月,她获得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UNESCO/Guillermo Cano World Press Freedom Prize)。1999年2月15日,在国务院总理朱熔基访美前夕,高瑜以“保外就医”的名义获释。她出狱後继续以自由记者身份从事中国新闻报导,赢得更多荣誉,2000年5月,她获日内瓦颁发的20世纪後五十年全球五十名“新闻自由英雄奖”。

2004年,高瑜加入独立中文笔会。2006年6月,她因笔会推荐,再度获国际妇女传媒基金会颁发的“新闻勇气奖”,成为全世界唯一两次获得此项荣誉的记者。2006至2008年,她担任独立中文笔会女作家委员会委员,2009年9月,她当选荣誉理事,11月,她应邀成为捷克笔会荣誉会员。

高瑜著述甚丰,广有影响,除上述个人专访外,重要文章还有:《刘宾雁宣布退出文坛》(1985)丶《邓小平的三大爱好与家庭生活》(1986)丶《毛泽东整刘少奇的历史真相》(1986)丶《人道主义与政治改革──巴金与邓朴方“真话”的对话》(1987)丶《赵紫阳临危受命期挽狂澜》(1987)丶《中共第二批知识分子被整肃内幕》(1987)丶《解散〈红旗〉赵紫阳态度强硬》(1987)丶《光明磊落无私无愧胡耀邦》(1989)丶《北京审判陈子明丶王军涛内幕》(1991)丶《知识分子谈邓南巡後的中国──徐四民与北京知识界人士座谈》(1992)丶《邓力群诋毁赵紫阳查证──就〈十二个春秋〉正式出版访问知情者》(2006)丶《华国锋的下台和胡耀邦的上台──结束旧时代和开创新时代的两位中共领袖》(2008)丶《改革开放三十年“总设计师”不见了  “英明领袖”回来了》(2008)丶《北京奥运是权贵奥运  反恐变成反人民》(2008)丶《公民刘晓波》(2009)丶《不同的二十年──东欧倒墙vs.中国崛起》(2009)丶《胡锦涛的“和谐”为什麽变成“河蟹”?》(2009)丶《中共终于又找到对手──刘晓波为何因〈零八宪章〉而重判》(2010)丶《六四二十一周年的思考──邓小平镇压八九民运的必然性》(2010)丶《温家宝无力改变经济发展方式》(2010)丶《〈李鹏六四日记〉出版背後水有多深?》(2010)丶《60年前毛岸英遇难历史真相──彭德怀秘书揭李银桥弥天大谎》(2010)等。其作品被选入多种选集,2009年在香港出版自选集《我的六四》。

2014年4月24日,高瑜再次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拘留;2015年4月17日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编注)

 

参考资料:

  1. 曾慧燕,《“你有枪,我有笔”──历史对高瑜的选择》,《世界周刊》2006115日。
  2. 陈子明,《高瑜:记者丶院外活动家丶人权勇士》,《北京之春》20096月号。
  3. 高瑜,《我的六四》,香港文化中国出版社,2009年。

来源:张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