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第一卷第四十六案(1992)

Hu Kang Liu

(左起)康玉春丶胡石根丶刘京生

胡石根(19551114日-),曾用名胡盛仑,笔名沙砾,大学讲师丶社会活动家丶自由撰稿人;康玉春(1964331日-),医生丶社会活动家丶编辑丶翻译;刘京生(195415日-),工人丶编辑丶自由撰稿人;三人因组织和领导“中国自由民主党”丶“中华进步同盟”和“中国自由工会”等团体以及策划1992年纪念“六四”三周年等文宣活动,当年5月以“反革命集团罪”被逮捕,後被判十五至二十年重刑。

胡石根

 胡石根於1955年出生在江西省南昌县,在姐弟六人中排行第三。他父亲是农村的共产党基层干部,在1959年大饥荒时因病去世,母亲带全家被在南昌市的外祖父家接纳同住。

1968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两年後,胡石根进入南昌市方志敏中学(现“南昌市第十一中学”),不久,江西省掀起“共产主义劳动大学运动”,当年底,他所在的中学整体搬迁到“新建恒湖共大分校”──江西新建县鄱阳湖边一个半农半读的学校。1971年,他初中毕业,被分配到江西汽车制造厂当工人。

1979年,胡石根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83年和1986年先後获得文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6年,他分配到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任讲师。1988年,他以胡盛仑的笔名主编《语言学和汉语教学》论文集,此前发表过《北京话的语素合并》等论文。

1989年,胡石根因参与“八九民运”,在“六四镇压”後受清查,受到行政记过处分。1991年1月,胡石根与因参与“八九民运”被开除的前北京语言学院印刷厂职工王国齐发起成立“中国自由民主党”,此後相继将刘京生丶王天成丶康玉春丶陈青林等发展成党员,胡还以该党名义起草并组织散发《关於中国人权问题的声明》,批评中国共产党:

自执政以来,实行官僚垄断和军警统治,从政治丶经济丶文化上对中国人民实行全面专政,强行剥夺了中国人民本应享有的基本人权。

1991年12月20日,胡等前述四人举行“自民党核心成员会议”,讨论通过了由胡石根起草的《中国自由民主党政治纲领》丶《中国自由民主党组织章程》,并确定了组织分工由,胡担任主席;同月,胡石根丶刘京生丶王国齐丶高玉祥丶李全利等又聚会成立了“中国自由工会筹备委员会”,通过了胡起草的《中国自由工会筹备委员会章程草案》丶《中国自由工会筹备委员会倡议书》丶《近期行动方针和工作方法》等文件,此後又撰写《关於自由工会》等材料,批评中共“执政四十年来,剥夺了工人组织自由工会的权利”,动员“工人退出官方工会并加入自由工会”。

自民党在全国数省市开展活动并秘密发展党员,并与康玉春等人组建的“中华进步同盟”等地下组织合作并彼此加入,於1992年初已发展到三百多人。1992年,自民党等组织策划“六四屠杀”三周年纪念活动,准备同时在北京丶上海丶武汉丶成都丶渖阳等大城市散发宣传品,包括用遥控航模飞机在天安门广场上空散发传单,但该计画被当局提前查获,胡石根於当年5月27日被拘留,并於9月27日被正式逮捕,王国齐丶刘京生丶康玉春丶王天成丶陆智刚丶安宁丶陈卫丶陈青林丶芮朝怀丶邢宏伟丶张纯珠丶王佩忠丶高玉祥丶李全利丶许东岭丶张国钧等数十人也在不到一个月内相继在北京和其他城市被捕。

在被超期羁押两年多以後,北京丶河南丶新疆等地法院审判了胡石根等二十多人。1994年12月16日,胡石根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反革命集团首犯”,以“组织丶领导反革命集团”和“反革命宣传煽动”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次年6月14日,他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胡石根在服刑期间,因每年以绝食纪念“六四”等“抗拒改造”的行动而遭到虐待,经常被戴上手铐脚镣,关入“小号 ”单独监禁,甚至遭受殴打,右手指被打断,并患有心脏病丶肝病丶胃病及严重的神经衰弱。

国际笔会对胡石根案特别关注,独立中文笔会丶加拿大笔会丶英国笔会相继接受他为荣誉会员。胡石根在狱中坚持写作,其散文《好大一个“信”字》从狱中传出後由笔会发表,并在翻译成英文後由美国笔会等在一些集会上朗诵。2008年6月,“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授予胡石根民主奖之“工人权利奖”。

同年8月26日,胡石根因数次减刑在服刑十六年三个月之後出狱,但仍受四年剥夺政治权利的限制,被警方监控和经常传唤。

2009年12月,胡石根加入独立中文笔会。
(后补:2014年5月3日,胡石根因参加“六四纪念研讨会”被传唤并刑拘,其他被捕人士包括人权律师浦志强﹑学者徐友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和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刘荻,他和后三人于同年6月5日获“取保候审一年”而释放。2015年7月10日,胡石根与圣爱团契另两位信众勾洪国和刘永平在计划前往参加教会聚会时与外界失去联系。当局在3个多月后才通知家属——他于7月11日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8月7日转为指定地点监视居住;2016年1月8日由天津市公安局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正式逮捕;8月3日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定罪并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五年。2023年3月23日刑满,26日获释回家。)

康玉春

康玉春於1964年出生在北京。

1981年,康玉春高中毕业後考入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六年制本科,1987年获学士学位并考入中国中医研究院(现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1990年获硕士学位,分配到北京安定医院中医科任医师。

1991年6月,康玉春与安宁丶陆智刚丶陆明霞丶王佩忠等人发起成立“中华进步同盟”,并筹办和编辑盟刊《自由论坛》,10月参加胡石根等人组织的自由民主党。

1992年5月29日,康玉春被捕,同年9月27日转正式逮捕。1994年12月16日,康玉春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反革命集团首犯”,以“组织丶领导反革命集团”和“反革命宣传煽动”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次年6月14日,此案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国际笔会对康玉春案特别关注,英格兰丶德国笔会相继接受他为荣誉会员。

康玉春在监狱期间参加并通过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法学专业和英语专业的大部分课程,後在北京延庆监狱担任犯人医生,为其他服刑人员提供医疗协助。

2003年10月28日,康玉春在服刑十一年五个月後获释。现任职於北京市朝阳区第三医院中医精神科,任主治医师,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精神障碍。业馀从事翻译与写作,发表有狱中随笔《窗外有堵墙》等,并与人合作发表译着有纳坦·夏兰斯基(Natan Sharansky)的《战胜专制与恐怖的自由力量》丶肯尼士·让达(Kenneth Janda)的《理论和实践视野下的政党与民主》等。

刘京生

刘京生於1954年出生在北京,父母为中共官员。

1969年12月,刘京生不足十六岁参军,在青岛海军基地服兵役,开始思考一些政治问题。1973年,他服役期满退伍回北京,被分配到北京公共汽车公司当工人丶司机。

1978年11月,北京西单“民主墙”运动兴起,刘京生结识魏京生,两人与路林丶杨光一起创办《探索》,担任编印和发行工作。1979年3月15日,刘京生因数次偷车用於办刊而被捕,两周後魏京生等也相继被捕。检察院先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起诉刘京生,後被法院以没有“反革命动机”而驳回,改以“盗窃罪”起诉,於9月15日被法院定罪,以初犯而後果较轻,裁定已拘禁半年可免於刑事处分而释放。

刘京生回到汽车公司後,受到“降职降薪,留厂查看”处分,撤销司机职务改当售票员。1990年,他调到北京化工厂工作。

1991年,刘京生先後参加胡石根等组建的“中国自由民主党”和康玉春等组建的“中华进步同盟”,12月又与胡石根等人一起组建“中国自由工会筹委会”,参与起草丶印刷并向全国各地邮寄散发《自由工会筹备委员会宣传资料》及《六四英魂永存》等文章。

1992年初,刘京生参与策划纪念“六四”三周年活动,事泄後於同年5月28日被捕,9月27日转正式逮捕。1994年12月16日,刘京生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反革命集团主犯”,以“组织丶领导反革命集团”和“反革命宣传煽动”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次年6月14日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国际笔会对刘京生案特别关注,英格兰丶瑞典丶新西兰丶德国丶美国丶荷兰等笔会相继接受他为荣誉会员,美国笔会还在1998年授予他“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

2004年11月27日,刘京生在服刑十二年半後获释,此後为自由撰稿人,在海外刊物上发表一些回忆录和政论文章。

2007年,刘京生加入独立中文笔会;其主要作品有民主墙时期回忆录系列《一段抹不去的记忆》等。

参考资料:

  1. 金煜,《中共起诉书披露:大陆组党运动内幕》,台湾《联合报》199414日。
  2. 刘京生,《刘京生小档案》,《民主论坛》200522日。
  3. 刘京生,《胡石根,你还能活着出来吗?》,《民主中国》2005821日。
  4. 刘京生,《一段抹不去的记忆》,《民主中国》2007318日至2008714日。
  5. 康玉春,《窗外有堵墙》,《自由之笔》2010年春。
  6. 焦国标,《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采访中国自由民主党创始人胡石根先生》,《中国人权》双周刊第3839期(201011418日)。

来源:张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