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image (48)2014年12月12日,上海网络作家李化平被判刑2年,宣判书上注明他于明年8月9日才会获释。(张雪忠微信)

大陆3名社运人士,早前因支持安徽异议人士张林女儿争取就学权,同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法庭周五宣判全部罪成,分别处1年半至2年不等的刑期。其中,李化平当庭提出上诉。(文宇晴报道)

因声援张林女儿张安妮争取入学而被捕的三名人士,包括上海网络作家李化平、安徽维权人士周维林和姚诚,他们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案件,周五下午,在合肥法院作出宣判。其中,李化平判刑2年,周维林1年半,姚诚1年10个月。

李化平的代表律师吴鹏彬说,每名被告只允许2名亲友入庭听取宣判。宣判的过程很快,法官只是循例把判词读完就结束。当李化平得悉结果后,认为判决不公,及后立即当庭表示要上诉。

吴鹏彬说︰重和轻?没犯罪即使判1天都不对。我们律师认为他本来就无罪,李化平自己也认为是无罪的。这种案件,他认为无罪是不可能的,他也有心理预期吧。

记者问︰有没有说大概多长时间后会再次开庭?
吴鹏彬问︰二审法院收到这案卷后会安排。按照中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第二审可以开庭或不开庭审理,预计是不开庭审理的。
image (49)网络作家李化平(右)和友人。(维权人士提供)

至于判1年半的周维林,其儿子周锋对记者反映,考虑到已被关押1年零4个月的父亲很快便获释,若提出上诉,便有可能会再有一系列的法律程序要走,未必能早日团聚,因而或先等待获释后再作打算。

周锋说︰还有2个多(获释)了,算了吧,就等出来后再说吧。我爸和姚诚2个人,都说要考虑一下 (是否上诉)。
记者问︰周维林的精神状态和健康怎样?
周锋回答︰看也看不出来,但肯定比以前差。

周维林和李化平因为参与新公民运动,以及声援安徽异议人士张林女儿张安妮的就学权,去年7月和8月先后被抓走关押。

张林好友姚诚,9月时因陪同张林前妻方草及张安妮,在上海会见美国使馆的人员,希望安排张安妮到美国读书,而在酒店被十几个警察带走关押。随后,他同样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

而与李化平等人同一控罪的张林,于去年12月开庭后,本年度8月尾,“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罪成,判监3年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