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到广州为郭飞雄的案件作供,但出庭前被警方没收身份证及被带走,令他无法出庭作供。至今近一个月,身份证仍未取回,被逼滞留广州。(黄乐涛报道)

成都维权人士陈云飞于11月28日上午,在广州准备为维权人士郭飞雄的案件担任证人,但就在与广州天河法院50米的路口,遭到天河公安局便衣国保人员查身份证,并将他的身份证没收,指要强制口头传唤将他带走,令他最终无法出庭作证。

陈飞云被带到天河警察培训基地后,便衣民警便对他搜查。陈云飞要求这些便衣警员出示委任证及传唤书,但遭到拒绝;陈云飞于是亦拒绝被他们搜身,便衣警员强行扣押他身上的物品。

于同日晚上九时许,5名便衣国保,用民用面包车强制将他带到白云区一个路而昏暗的马路边,并将陈云飞推下车,然后离开。稍后,另一批便衣人员到场,强行将他带上另一辆车,并将他扔在清远市客运站。

陈云飞: 他们没有扣押我,但就将我带到一百公里外的路边,身份证还没有交还给我。

陈云飞之后报警,并在清远市的居民帮助下回到广州。他于是立即向广州市公安局投诉举报,但当局表示要六十日内答覆。

至12月1日,陈云飞又准备到广东省政府上访,要求公安交还其身份证,但在路上又被洪桥派出所拘留五天。他表示,直到现在仍未取回身份证,唯有不断向广州市公安局查询,并举报扣留他的五个公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