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知道这个人,是1989年的4月22日。当时我看着三个所谓的学生代表跪着请愿,觉得很low。后来就听说有个家伙很愤怒,激愤之下用喊话的扩音器砸破了自己的头。我想这人真是脾气刚烈。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此人叫浦志强。

20周年的时候,广场浪人想去广场唱歌,问我去广场该怎么走。我说我也没去过,你为啥不去问浦志强,他每年那个时候都去广场悼念。别人去不了,他总有办法去。后来浪人去广场没去成,一出家门就被警察抓住,先关进了宾馆,再转到劳教所,在劳教所过上了吃香喝辣、牛逼哄哄的日子。

我没见过浦志强。我的很多朋友见过。有一位女性朋友形容浦志强是个美男子,握手坚定有力,给人值得信赖的感觉。

关于浦志强的事儿,大众知道的很少。2014年12月10日,段万金律师的新浪微博说:“据说浦志强案卷高达74本,这家伙都干什么啦。”

对此,莫少平律师对记者透露,浦志强涉嫌寻衅滋事、煽动民族仇恨、煽动分裂国家这三个罪名的依据,公安机关列出的是浦志强在新浪微博发出的30余条微博,其中涉及寻衅滋事的是指涉及申纪兰、毛新宇、雷锋等六个人的微博;涉及煽动民族仇恨的是指,在昆明事件后,浦志强发出的要求执政者反思民族政策,改善民族关系的微博;涉及煽动分裂国家的是指,浦志强在微博上发出的关于钓鱼岛的微博。而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的罪名,则是财经、南方周末、新京报等媒体撰写深度报道时,委托浦志强做的一些对企业的调查。
记者发现,由于新浪微博早已将浦志强的微博删除,因此对于这30多条涉及罪名的微博,目前无法在新浪微博上查到。

我对浦志强只知道一些逸闻。据说1990年他硕士毕业找不到工作,在江平校长的推荐下去北太平庄菜市场卖菜。在这以前,他曾经选修过吴仁华老师的一门课,那门课叫《中国古代法律文献》,整个中国政法大学只有2个人选。于是,为了可以逃课而不至于让老师太尴尬,他们二人就安排好时间,轮流逃课,这样每次课总有一个人在教室,不至于让吴仁华老师对着空荡荡的教室。

知道吴老师的人并不多,虽然大多数人都知道他的校友、同事、一起住在小平房青年教师宿舍的查海生,也就是诗人海子。海子精神病自杀了,吴老师活下来。那时候,年轻的吴仁华老师跟学生很聊得来,你逃课就逃课,抽烟就抽烟,但是上课抽烟总得给老师孝敬一根。于是,传说中的课堂是这样的:师生二人坐在教室里,一边吞云吐雾一边海阔天空。后来没多久,吴老师带着一群学生去广场,还担任纠察队长。而浦志强就成了政法大学绝食团的骨干。

再以后,吴仁华老师在大海里游泳7个小时,偷渡出境。浦志强一边在北太平庄农贸市场打工,一边看守着吴老师的藏书。

这次他被抓的原因据说是参与了一次叫“相约25周年”的家庭聚会。同案犯之一不锈钢老鼠,也就是我的朋友刘荻,早早就放出来了。我猜想刘荻被抓的时候一定有这样的对话:

“知道你为什么进来么?”
“知道,我昨天下午抢了中国银行。”
“你觉得你得在这里呆多久?”
“这里挺好的,免房租,公费医疗,门口有警卫,还不交水电费。我准备一辈子赖这儿不走了。”

但是这种好兵帅克的无厘头是不会出现在浦志强身上的。我们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

浦志强站在那里,身材高大,那些警察需仰视才见。他面若冰霜,坚毅的眉毛下闪动着刚毅的眼睛,像一个钢打铁铸的巨人,傲然回答:

“我上厕所先,你们也洗洗睡吧。”

遗憾的是,浦志强最近看不到香港学生的绝食请愿。作为资深绝食前辈,看到娇滴滴的90后学生在玩28小时接力绝食,按他年轻时代的脾气,可能会气得拿起一块板砖砸破自己的脑袋。但是现在他是个成熟的中年人,应该会哽咽着对新一代绝食学生说:

“同学们,我们都老了,不中用了……”

希望他从监狱出来的时候,还不够老,还中用。

来源:简书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

在 “饱醉豚:网友浦志强”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