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李化平独立中文笔会强烈抗议,安徽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前天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三位维权人士有期徒刑,其中本会会员李化平被判刑二年,周维林一年六个月,姚诚一年十个月。本会认为,此判决仅基于认定李化平等三人组织、策划和参与了一些公民去年4月在合肥街头小规模请愿、抗议活动,完全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所保障的公民言论、出版、集会、游行、示威自由等基本人权,是又一起严重的政治和司法迫害,为此呼吁国内外各界敦促中国有关当局尽快纠正此一错判,立即无条件释放李化平、周维林、姚诚等所有因和平行使公民权利而被关押监禁的人士。

李化平现年48岁,湖南娄底人。1987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分配到湖南区域地质调查院工作。1990年代初在深圳自主创业从事广告业,1996年开始定居上海。2010年以“挪威森林”笔名在“天涯”等网站发帖还原真相、宣传宪政民主,从此遭上海警方重点监控,多次被传唤、骚扰、短期关押,在国内网站开设的多个博客被封杀。2012年参与“新公民运动”,公开倡导“同城公民圈子”,推动上海和其他地区“同城公民饭醉”;多次深入重大敏感事件现场,发布系列“独立调查报告”;赴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参与民间救援工作;持续关注、呼吁救助良心犯,发起和推动“公民守望工程”,倡导公民互助,为每个受难公民同仁家人提供援助,保障良心犯家人有尊严的正常生活。2013年1月当选博讯网评选“2012年中国大陆维权风云人物”。2013年4月,李化平赴安徽合肥参与网友自愿发起的声援张安妮行动。张安妮为本会会员、异议作家张林的小女儿,去年2月张林带小安妮租住安徽合肥市琥珀山庄朋友姚诚提供的住房时,被合肥警方配合蚌埠警方强行遣返回原籍地蚌埠,期间安妮受到牵连,被警方从就读的琥珀小学带走与父亲一同遣返原籍,造成安妮失学。同年4月8日张林在部分维权律师和支持网友陪同下,携安妮至合肥琥珀小学要求复学,被以手续不全拒绝。网友遂在合肥向学校和公安部门展开接力绝食等抗议声援活动,李化平当时基于同情和道义由上海赶往合肥参与了声援、绝食等活动,活动于一周后4月16日遭合肥警方清场时已因其它事由提前离开现场。此后张林和张安妮再度被遣返回蚌埠并被软禁。同年7月19日张林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刑事拘留,今年9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本会亦曾为此发表抗议声明。李化平则于去年8月10日在湖南家乡被安徽合肥警方“跨省抓捕”,8月12日被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刑事拘留,同年9月18日被正式逮捕,2014年7月30日在安徽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时进行无罪辩护,发表最后陈述《一代人要负起一代人的责任!》;前天却被法庭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李化平于被捕前夕的去年8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有关当局再次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将李化平等判罪入狱,严重违背了中国政府早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确保的公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等基本人权,本会为此强烈谴责和抗议。今年以来,中国当局接连重判许志永、赵常青、张林、姚文田、伊力哈木、陈永洲等笔会会员、荣誉会员及其他和平行使基本公民权利者,并大量抓捕作家、记者和民间人士。独立中文笔会对中国言论自由持续恶化的状况深感忧虑,并再次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敦促中国有关当局遵守中国《宪法》35条和中国政府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切实保障公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等基本人权,立即无条件释放李化平、周维林、姚诚,释放包括笔会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赵常青、张林、高瑜、吕耿松、陈树庆、王藏,荣誉会员许志永、姚文田、伊力哈木、陈永洲、王炳章、姜立军、郭飞雄、浦志强、吉美、呙中校、王健民、沈勇平、唐荆陵、王清营、袁朝阳、徐志强、铁流、郭玉闪、寇延丁、黄凯平、张淼、陈堃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被关押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