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d727f8e3-4eee-4ae2-99c2-87c084bbda74图片: 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谢文飞、王默、孙立勇等人因声援香港占中而被抓走。 (博讯网)

香港占中行动遭随着警方清场而告一段落。在中国内地,对香港民主运动的声援者也由刑拘转为逮捕。据中国律师界不完全统计,被逮捕的声援者有案可查的已超过七十人。其中北京诗人王藏上周获准与律师见面。

9月28日,香港民众要求实行真普选的占中行动,引发中国内地艺术家、维权人士及NGO组织成员响应,他们以剃光头、举牌、打伞等方式声援,遭到公安刑事拘留。近期曾接受多位被捕者委托的广州律师隋牧青星期一告诉本台:“目前据我们了解,声援香港占中的这些人被抓以后,他基本上是类似茉莉花时期的处置手法。在过往的案件中,几乎没有怎么见过,现在找的这些借口非常流氓,就是不给见(律师)。现在终于给见的,作为我们来说,肯定是希望作为一个特例,他们认为特别的处置手法,过后,人会慢慢获释。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去为当事人造势,首先要考虑尽可能先把人放了。就我们所了解到的是很多人遭到了酷刑”。

隋牧青说,他所指的酷刑是不准受审讯者睡觉:“酷刑主要是指很长时间不给你睡觉,几天几夜不给你睡觉。这种情况肯定不是个别现象”。

隋律师也是因声援占中被刑拘的北京自由诗人王藏的代理律师。他说,王藏的另一位律师上周见到了当事人:“王藏是在上周(准见律师),山东的张维玉律师已经会见过王藏一次了。但是并没有发出消息,因为这首先要尊重当事人的意思。他在里面的情况肯定不好,因为当事人暂时并不想在这方面有太多的渲染。作为律师要尊重当事人的意思,我也没有发(消息)。我们怀疑王藏也遭到酷刑(不准睡觉),几天几夜不给睡觉,或伴以一定程度的殴打,据我们现在了解到的,很多人中都有,比如不给睡觉的情况比较多”。

662d1fdd-1465-4541-9814-a4790f7100dc北京诗人王藏在社交网站推特发表自拍声援香港“占中”的打伞图片,遭北京警方抓走。(网络图片)

10月上旬,北京宋庄艺术区六名艺术家因举行诗歌朗诵会,声援香港市民“占中”行动,被警方先后带走11人,其中六人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王藏因为上传打雨伞的照片被捕,张淼、追魂、朱雁光等十多人被刑事拘留,代理律师曾多次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遭到拒绝。

另据广州律师刘书庆发消息称,10月被刑事拘留目前已被逮捕的河南焦作维权人士李玉凤,在北京市大兴区看守所被讯问四十多次,遭遇严重的疲劳审讯。刘书庆星期一告诉记者,他于12月上旬见到当事人,会见不足14分钟:“当事人有两天从晚上八点被审到第二天的凌晨六点,(提讯员)三班倒,其他时间是两班倒,从晚上八点到凌晨三点,而且审讯的次数比较多”。

记者:她本人有没有昏厥,有没有类似的症状?

回答:因为当时我们会见时真正面谈的时间很短,一些细节都没有展开,具体的细节都来不及问。

记者:是不是时间很短暂?

回答:加起来十几分钟,13到14分钟,很荒唐,完全不把刑诉法当一回事。

10月被捕的还有广东佛山的中国妇权(WRIC)义工苏昌兰,被公安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其后当地另一位维权人士天理也被刑拘。

对此,隋牧青说:“全国范围,我们这个(律师)圈子能统计到的有七十多人,现在陆陆续续还有人被抓。包括我昨天看到一个消息,在海外声援占中的也被威胁。现在因为占中暂时告一段落,其实对于清剿声援占中的行动,并没有停止”。

本台日前曾报道,广东惠州网民“湖面一舟”(本名:叶晓峥)因声援香港“占中”行动,星期五(12日)被当地国保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抄家后带走。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