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2014年6月29日讯)据苏雨桐消息:

经过数次申请之后,6月27日,张思之律师终于会见了高瑜,因警方规定未能透露案情。高瑜老师身体和精神尚好,她感谢外界朋友对她的关注和声援,她也深知不可能轻易获释,她说:大不了再坐一次牢!

再补充一重要信息,高瑜在见到张思之律师后非常激动,她透露,她于5月30日被批捕,从5月30日到会见的6月27日,当局根本未通知家人,违法抓人,违法批捕,这就是展示中共践踏法律的过程!

高瑜(1944年-),生于中华民国重庆市,祖籍河南长垣,记者、报刊与网络专栏作家,毕业於中国人民大学语言文学系文艺理论专业,曾在中新社工作,1989年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不久该报被停刊,同年6月3日,高瑜被捕。1990年8月28日获释。1993年10月2日,再次被捕,1994年11月9日,由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将其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没收其800元“赃款”。1999年2月15日,以保外就医的名义获释。2014年4月24日再次被捕。

生平履历

早年经历

1944年高瑜出生于重庆,大学时期就读於中国人民大学语言文学系文艺理论专业[3].1980年代曾担任中新社专稿部记者,当时高瑜的主要任务是采写专访,采访对象包括文化和学术名流以及政治人物,并开始撰写时政分析文章,是香港中文报刊着名专栏作家。1988年10月高瑜被调到《经济学周报》担任副总编辑。加盟《经济学周报》后,高瑜除了亲自撰写文章外,还经常邀请一些改革派人物发表专稿,如《人民日报》原社长胡绩伟、“右派”诗人邵燕祥等。

首次入狱

六四事件期间,《经济学周报》积极报道北京民主运动,高瑜采写的“严温对话”被认为是《经济学周报》被停刊的直接原因。1989年6月3日早晨,高瑜被北京安全局拘捕[4].1989年6月30日,时任北京市长陈希同在《关于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情况报告》中声称《经济学周报》发表了严家其与另外一个人关于时局的对话,其目的是为了掩盖赵紫阳的错误,以便为推行资产阶级自由化制造舆论,因为严家其与赵紫阳原秘书鲍彤联系密切。高瑜则称该报告存在捏造和诬蔑之处,捏造出”倒邓保赵”的预谋,诬蔑内容包括原本是李先念向陈希同透露”戒严”的机密,报告中反诬蔑是鲍彤”泄密”.并将所有群众组织都定性为搞”动乱””暴乱”的非法组织,将人民的赤手空拳的抗暴,污蔑为”对解放军的屠杀”.一年后,高瑜从秦城监狱获释。

二陷囹圄

1994年11月9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高瑜有期徒刑6年。至于高瑜泄露了哪些国家机密,中国官方和高瑜本人都不曾透露。入狱后,高瑜分别在1994年和1996年两次获“保外就医”,时间跨度超过一年。1999年2月15日,高瑜再次以保外就医名义获释。获得自由后,高瑜重操旧业,为香港和海外中文媒体撰写大量涉及中国政治、经济及社会动向的文章。年过七旬的她非常活跃,经常在Twitter上发消息。

三次被捕

2014年4月24日,高瑜再次被北京警方逮捕,据称其在2013年8月通过他人获得了一份中共中央机密文件的复印件后,将内容逐字录入成电子版保存,随后将该电子版通过互联网提供给某境外网站负责人,该网站将文件进行了全文刊登。而据官方媒体报道,高瑜在被捕后“表达了深刻忏悔”。

据海外媒体引用消息人士的话推测,明镜出版社《明镜月刊》在2013年8月刊发的《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9号文件,亦即网上俗称的“七不讲”)即为高瑜所泄露出来的“秘密文件”,此文件发放到市地师级以上干部。实际上,注明“发至地师级”的所谓“机密文件”,在中国大陆政府网站上经常公开发布。

而作为事件当事人的明镜新闻网编辑部负责人则迅速澄清说,中共的指控和海外媒体的相关报导都不符合事实,事实上是早在2013年6月前,明镜就已获得了这份文件,而且来自中共中央宣传系统高层。“五月份,一名显然是习近平的支持者、来自中共中央宣传系统的髙层人物接触了明镜新闻网”、“这名人士向明镜新闻网提供了《九号文件》内容,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於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通知》的文本上并没有註明密级,也没有註明发送范围。”

获奖记录

1995年5月,获国际报业发行人协会在法国巴黎颁发的“自由金笔奖”。
1995年11月6日,获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颁发的“新闻勇气奖”。
1997年5月3日,尚在狱中的高瑜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吉耶尔莫·卡诺新闻自由奖。
1997年,获记者无国界新闻奖。
2000年,获得在日内瓦颁发的全球20世纪的新闻自由英雄奖。
2006年6月,第二次获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颁发的“新闻勇气奖”。

部分作品

2004年2月11日,高瑜,何家栋与迄今未了的小说《刘志丹》案
2005年12月,高瑜,宾雁先生永远留下了他的目光
2006年1月26日,高瑜,小金到中国南巡是大丑闻
2006年3月,高瑜,审读员制度荒唐恶毒,开放杂志
2006年3月27日,高瑜,邓力群自己盖棺难定论——十二个春秋出版的贡献
2006年4月,高瑜,见官矮一级的中国记者现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