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

因言入罪被批捕2个月的81岁北京作家铁流,律师周一(22日)获悉案件3日前已移至检察院审查,预计约1个月时间决定提出起诉,律师为当事人申请取保被拒。(文宇晴报道)

铁流的代表律师刘晓原对本台表示,成都市公安局上周五(19日)把铁流的案件移送成都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指控的罪名仍然是涉嫌“寻衅滋事”与“非法经营”。刘晓原批评警方没有按程序通知律师的做法不当,要律师多番追查下才得悉。按照法律程序,检察院有约1个月的时间进行侦查,期间,可再延长半个月时间,然后决定是否要起诉或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

刘晓原对铁流能否在新年前获释,并不乐观。

他说︰从时间上算,逮捕有2个月了,问到情况上才答覆我。目前来看就不乐观,原来把铁流老先生从北京送到成都,办案人员告诉他,就说有一个下台阶为他取保候审。但目前来看,根据特定情况,就是他年龄这么大,身体不好,我们申请取保候审也不同意,这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我分析最终这个案件,是会走到法院去的。

对于与铁流一同被刑拘和逮捕的保姆黄静,刘晓原相信,她的案件也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铁流的案件暂未有新发展的同时,家人早于10月尾他被正式逮捕时已受牵连。

铁流的妻子任女士表示,她计划带同2岁半外孙女到美国,交回其女儿,并且照顾即将临盆的女儿,不过,当局在他们出发前,已致电表示不能出境。任女士说,明白当局要求你不要出境,即使她尝试闯关也没有用,因而只能在北京等待丈夫铁流早日获释回家,其他有关案件的事,全交由律师办理。

她说︰十月中旬就通知我不能出境了,你说我再要出境,行吗?根本是不可能的事,都不让你出境,你(一定)要出能有什么用?现在家属的生活,就说能干什么就干什么,你只能等呀!怎么可能不担心?他都这么大岁数了,但是担心也没用,他也见不到你,你也见不到他。

原名黄泽荣的铁流,现年81岁,曾被指为右派人物,1957年反右时关押劳改长达23年。8月底,他在网路上刊出一篇文章,内容主要批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及前中宣部长刘云山,怀疑因此于9月14日遭到刑拘。而铁流的保姆黄静,亦怀疑因帮助整理相关稿件,同时被刑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