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凯文

据中国社交媒体上透露的消息,此前因为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而被北京警方带走的著名作家、出版人徐晓,23日已经回到家中。但当时一同被带走的薛野、何正军、柳建树等人尚没有消息,当局也没有给出任何进一步说法。

据媒体人周燕在twitter上透露:“徐晓已回家,脚伤未愈,手机和所有电子设备尚未归还,同日被捕的薛野、何正军、柳建树仍未释放。”

11月26日,徐晓被北京警方带走,理由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当时徐晓因脚踝骨折在家休养。据万圣书店创办人刘苏里事后分析,警方可能是通过谎称来看“徐阿姨脚伤”敲开家门把人带走,此后24小时内无人知道徐晓下落。

徐晓是知名作家、散文家,财新传媒《新世纪》首席文化编辑,在中国当代思想解放运动中资历深厚。1975年,她因参与文化大革命时代的地下文学的“通信沙龙”活动而入狱,1976年底获释,共入狱23个月。她最重要的作品是《半生为人》。

由于“危害国家安全”已经成为当局整肃的“口袋”罪名,因此这次徐晓等人究竟因何事遭祸,外界多有推测。通常认为,这波抓捕行动中有多人和立人大学和立人图书馆有关,例如徐晓曾担任立人大学授课教师和讲座组织人,薛野曾担任立人乡村图书馆理事长,柳建树曾担任立人乡村图书馆副总干事。

此外,另一个民间智库“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也成为重灾区,创办人郭玉闪、研究员黄凯平、行政主管何正军等人都在近期被带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徐晓本人被带走近一个月,但当局似乎并没有采取“全面封杀”手段,包括部分官方媒体在内的社会舆论广泛转发徐晓文章和《半生为人》片段,并介绍徐晓生平,以此表达声援,因此她本人声誉不降反升。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