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17072719_cn_hada_family_640x360_boxun_nocredit哈达(左)2010年12月同妻子和儿子在中国一个未知的地点会面。(博讯图片)

中国被关押时间最久的异议人士之——哈达的妻子和儿子说,他将起诉政府过去4年非法关押并导致其严重的精神问题。

蒙古族的异议人士哈达过去20年大部分时间在身陷囹圄,最近4年则被关在非法的“黑监狱”里,他表示在关押中受到了折磨,获释后仍受到威胁。

哈达1996年因争取蒙古族组织更多权益的“南蒙古民主联盟”,被判“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等罪名,判刑15年,而近日才被释放。

哈达的妻子新娜在呼和浩特接受路透社的电话采访表示,他们起诉政府的重点不仅是过去四年的“非法关押”问题,还包括她被控非法经营罪,以及他们的儿子威勒斯被控“非法持有毒品罪”,他们一家人否认上述各种指控。

但新娜说,哈达首先需要时间适应监狱外面的生活。

新娜表示,哈达患有典型的斯德哥尔摩症。这种病症指被拘押者对于加害者产生同情感。

哈达本人也通过电话和路透社记者进行了简单交谈,表示自己健康状况很差,“对社会一无所知”。

哈达和新娜的儿子威勒斯说,他的父亲在“黑监狱”里一直遭受单独关押,关押者故意让哈达大量饮酒。而哈达在被关押的19年里几乎没机会使用母语蒙古语进行交谈。“他什么人也不想见,试图逃避一切。他在监狱里受到恐吓。”

路透社也试图采访内蒙古政府方面,但没有得到回应。

新娜也表示他们一家也陷入经济困难,这可能影响他们起诉的计划。但她受到近期内蒙古法院推翻1996年呼格吉勒图杀人冤案的鼓舞,希望通过法律手段申冤。

过去几十年来,因为大批汉族移民涌入内蒙古地区,蒙古族在家乡成为少数族群。按照官方数字,在内蒙古近2400万的人口中蒙古族仅占不到五分之一。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