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C-logo1

寒潮滚滚来,春风关不住

——独立中文笔会致中国狱中作家的新年问候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中国当局掀起了“打虎拍蝇”的反腐风暴,在国内外引起极大的震动。中共在十八大四中全会首次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对《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也进行了中期评估总结——虽然由于缺乏第三方评估的公正独立性而不过是自说自话,但我们仍可以看到,中国当局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不得不开始正视人权和法治问题,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并期待中国当局真正落实兑现2004年宪法中“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庄严承诺,使中国成为符合当代世界潮流的法治国家。

但同时,我们遗憾地注意到:中国当局仍与广大民众的期望背道而驰,导致中国的言论自由和人权状况仍极为严峻,文字狱依然肆虐,中国大地寒潮滚滚,继续滥用“危害国家安全”、“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寻衅滋事”、“非法经营”等各种罪名来“依法治国”,迫害独立知识分子和维权人士,尤其针对“六四”25周年纪念和内地民众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诉求,展开了两波明显的大规模镇压行动,抓捕大量作家、记者、学者、出版人、艺术家、社团工作者和维权人士,其中部分人士被非法拒绝通知亲属、会见律师,甚至遭酷刑折磨。本会荣誉会长、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博士已被监禁六年,他的妻子刘霞也遭株连,在被软禁在家与世隔绝长达数年后,至今仍遭当局严密监视,被限制与外界接触;自今年4月以来,本会荣誉理事高瑜和会员吕耿松、陈树庆、王藏均因自由表达相继被加以不同罪名拘捕;会员赵常青、张林、李化平先后被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2年6个月、3年6个月和2年;加上仍在服刑的杨天水(12年)、朱虞夫(7年),已有10位会员被监禁。本会荣誉会员仍有2013年林昭纪念奖得主许志永等36人被监禁,其中现年73岁高龄重病的香港出版人姚文田被以“走私罪”判刑10年,维吾尔笔会会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被诬以“分裂国家罪”判无期徒刑,81岁高龄的退休记者铁流被先后加以“寻衅滋事”和“非法经营”两罪嫌自9月起拘押至今,著名人权律师浦志强仅因网络批评言论自5月以来被关押,被加以“寻衅滋事”、“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煽动民族仇恨”、“煽动分裂国家”等四项罪名移送检察院起诉。虽然中国当局近期以“取保候审”形式释放了部分被捕人士,但国际笔会和本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救援名单上记录的文字狱囚徒,仍有高达70余位未获自由,比前几年长期保持在40多位增加50%以上,为历年记录之最。

为此,我们强烈抗议中国有关当局继续滥用恶法打压和平行使自由表达权的公民。我们认为:刘晓波、高瑜、伊力哈木、浦志强等作家同仁在强权下坚持独立思考,不屈不挠,勇敢无畏地践行着独立写作者和公民的社会良知,为维护言论自由和建设公民社会长期奋斗,付出了巨大个人代价和牺牲,令人钦佩。我们在此向他们问候和致敬!

我们坚信:言论自由包括写作和出版自由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文字狱无法囚禁人的良知。寒潮滚滚来,但是春风关不住,必将满人间。我们再次敦促中国有关当局:根据中国《宪法》和中国政府已签署的联合国国际人权公约相关条款,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等文字狱良心犯,并进一步推动更大范围的司法改革和政治改革,早日终结违宪非法的中国当代文字狱。

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祝贺和问候本会救援名单上于今年获释的29位狱中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王功权、谭作人、许 万平、更嘎仓央、扎西热丹、东科、布旦、徐友渔、郝建、胡石根、刘荻(女)、石玉、罗茜、吴薇(女)、辛健(女)、 赵牧、殷雨声、刘虎、向南夫、高智晟、迪力夏提·帕尔哈提、卓日次成、努尔莫哈提·亚辛、凌丽莎(女)、徐晓 (女)、柳建树、薛野、陈堃、哈达,问候经国际社会广泛声援后处境有所改善的刘晓波夫人、诗人刘霞。

同时,我们问候本会的10位系狱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赵常青、张林、李化平、高瑜(女)、吕耿松、陈树庆和王藏。我们问候本会36位仍遭关押的荣誉会员:齐崇怀、陆建华、郭泉、海莱特·尼亚孜、刘贤斌、陈卫、李 铁、买买提江·阿布都拉、陈西、贡却才培、岗吉·志巴加、饶文蔚、李必丰、刘本琦、许志永、郭飞雄、浦志强、姚文田、刘杰(女)、伊力哈木·土赫提、姜力均、王炳章、吉美、呙中校、王健民、沈勇平、唐荆陵、王清营、袁朝阳、徐志强、铁流、郭玉闪、寇延丁(女)、黄凯平、张淼(女)和陈永洲。我们问候本会和国际笔会救援名单上的其他25位遭监禁的文字狱囚徒:卢正奇、袁湫雁(女)、尼加提·阿扎提、古丽米拉·艾明(女)、达瓦坚赞、卓玛嘉、班觉洛布、昆宗次巴、吕加平、金安迪、曹海波、董如彬、李磊、颜伯钧、谢文飞、苏昌兰(女)、何正军、吐尔逊江·艾孜木、穆塔里普•依明、帕哈提•哈力木拉提、肖克来提•尼加提、阿卜杜凯尤木•阿不力米提、阿提克木•如孜(女)、阿可拜尔•阿敏、罗玉伟。

我们也借此问候遭受文字狱株连打压的良心犯亲属们,向所有因言获罪、因争取公民权利而失去自由的人士及其家人致敬。

在新的一年里,独立中文笔会全体同仁将一如既往,为早日终结当代文字狱,为尽快恢复文字狱囚徒的人身自由,为争取国人普世言论自由权利不懈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
2014年12月3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