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1

image (1)2014年12月31日,中国民主党浙江成员毛庆祥(图),亦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遭抄家,并一度被带走。(毛庆祥提供)

中国民主党浙江成员陈树庆和吕耿松,早前先后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批捕,但浙江省政府对该党的打压,似乎无减退的迹象。成员毛庆祥在周三,亦因“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带走及抄家,而遭国保约谈的邹巍表示,当局警告民主党,未来要持续低调。(林静报道)

当地维权人士周三在网上发出消息,呼吁外界关注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成员毛庆祥的安危,指他遭国保以“颠覆国家政权罪”,上门抄家并带走。

本台周四成功致电毛庆祥,他指,当日遭国保带到派出所审问半天,于晚上获得释放。毛庆祥指,警方拒绝归还抄家物品,并对民主党浙江成员的未来动向仔细查问。

毛庆祥说: 他们把我的电脑带走,说要技术性的分析内里有甚么,之后又抄了我的手机,在通知单上要我签字,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罪。之后他们盘问我,在网上写了甚么文章,有组织甚么、参与甚么活动、有否叫人捐款(民主党)等情况。

毛庆祥认为,自己是当地民主党成员中,较为低调的一位,亦因年老体弱的问题,较少参与维权行动,对政府竟动用到“颠覆国家政权”如此重的罪名来抄他的家,亦感到有点愕然。

毛庆祥认为,当地的维权运动未来更举步为艰,因为随著国家主席习近平强势上台,他对赶绝异见声音的立场毫不掩饰,所以,地方政府对民主人士的无理打压,更趋公开。

毛庆祥说: 有外界的舆论的关注,对我们的安全,还是有一点好处和作用,但现在政府都不怕舆论的了。譬如搜查令或拘留通知单等,从前都只是给你看一看,就收回去不敢公然的,但现在,他们都不介绍,你要就给你吧。

毛庆祥估计,由于正受关押的浙江民主党成员陈树庆和吕耿松,案件已送到检察院,意味案件即将审理,当局不欲浙江民主党有其他动作,所以先行警告。

而民主党浙江委员会另一成员邹巍向本台指,他周二遭到当地国保传唤约谈,对方除了在他身上打听其他民主人士的行踪外,亦向他作出警告,指新一年,浙江政府对民主人士只会钉得更紧,若民主党未来拒绝低调,恐怕会有更多人受牢狱之苦。

邹巍说: 他们叫我在新的一年要保守点,上面有可能会对你进行迫害,好像陈树庆、吕耿松一样,有可能失去自由。

浙江民主党人陈树庆、吕耿松,于去年中分别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传唤,其后逮捕,至今代理律师仍未能会见两人。另外,两名党员徐光和谭凯,早于去年四月,同样遭控“颠覆国家政权罪”而刑拘。之后,二人虽然获释,但被监视居住。

此外,据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周三报道指,浙江温州异见人士胡杨,遭市国保警员相约喝茶。席间,国保要求胡杨保持低调,不要有对党和政府作出不利的言行。而胡杨当面表明,自己一向的行为属光明正大,认为中国正步向民主,反劝对方不要无理打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