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6

aa9150e5-cf57-4845-99f7-d6bba5db4bb1维权学者郭玉闪。(资料图片/苹果日报)

去年10月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的北京维权学者郭玉闪,今年1月3日被北京当局批捕,罪名变为为“非法经营”。郭玉闪的妻子向本台表示,对任何加诸在丈夫身上的罪名都不认可。由于无法见到丈夫,她至今仍不知道其所犯何罪。有评论指,当局对郭玉闪的指控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本台此前曾报道,NGO“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办人郭玉闪于2014年10月9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关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内。

刑拘近三个月后,郭玉闪被北京当局批捕。郭玉闪的妻子潘海霞周二下午在微博上写道:我于2015年1月6日下午2点收到玉闪的逮捕通知书。这算是给他的新年礼物吧……小宝,你保重。

微博随附的逮捕通知书显示,逮捕日期是1月3日,而罪名则由“寻衅滋事”变更为“非法经营”。

潘海霞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目前正着手为丈夫聘请律师,而她对所有加诸在丈夫身上的罪名都不会接受。

记者:“这样一个批捕决定是不是挺意外的?”

潘海霞:“我觉得对我来说不算意外吧。”

记者:“接下来准备做一些什么事?”

潘海霞:“先请律师,然后事情就交给律师去办。因为中国的法律规定,家属是没有可能在案子没有判决之前见到他本人的,只有律师可能见。而且律师可能会了解更多案子的详情。家属做不了什么。”

记者:“我不知道您认不认可这样一个罪名?”

潘海霞:“我当然是不认可加诸在他身上的任何罪名的,但是他既然出这样一个文书,我想他们有他们的理由。具体还要律师看看详情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记者:“之前他是因为寻衅滋事被捕的,当时有没有询问过是因为什么原因?”

潘海霞:“都没有,因为我们一直都没有见到他,律师都没有机会见到他,所以对于这个事情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一点都不知道。”

郭玉闪被刑拘后,家属曾聘请北京律师夏霖和李瑾,不过,两位律师并未能见到当事人,夏霖更于11月同样遭到当局抓捕。

对于郭玉闪的罪名由“寻衅滋事”变更为“非法经营”,北京律师刘晓原在推特上写道:郭玉闪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逮捕,这让我想起铁流案。去年9月14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的82岁铁流,去年10月22日逮捕时,在涉嫌寻衅滋事罪基础上,又给增加了一个非法经营罪。真没想到,非法经营罪也会成为压制异见人士的手段。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分析认为,所谓的“非法经营”或许与传知行曾内部发行的一些刊物有关。胡佳指,当局对郭玉闪的逮捕是一种报复,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在传知行里面有很多研究报告都要靠他们自己的方式做内部发行,这些都不是出售的东西。去年当局还是以传知行研究所是非法组织,用文化稽查大队把传知行研究所这个项目给取缔了。关于郭玉闪被控非法经营罪,具体的案由我们并不清楚,我们想可能就是跟传知行出版这些研究报告(有关)。中国政府历来抓人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法律只不过是他手中的一把利刃,他没有依法治国,他是以法来治民。这绝不是第一个,也绝不是最后一个,玉闪在里面是有代表性的一个。查了那么长时间,说是寻衅滋事进去的,但最后落实个非法经营。他要在每个群体里面找有一定代表性的人物打压,用以震慑这整个的群体。”

出生于福建的郭玉闪今年38岁,北京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多年来一直倡导破除垄断的管制改革。去年10月,郭玉闪曾公开表态支持香港“占中”。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