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9)2015-01-07

资料图片:广州维权人士孙德胜。(64wiki)

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丶孙德胜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案中的孙德胜在狱中遭到酷刑虐待,多次采取自虐、自杀方式抗议。他的代理律师向本台表示,对事件感到震惊,将控告施虐的广州市天河区看守所。与此同时,该案的四名代理律师周二发出联名信,抗议广州天河区法院违反《刑事诉讼法》,至今仍未宣判该案,要求立即释放郭、孙二人。

孙德胜的代理律师之一陈进学周三向本台记者表示,他周一会见了孙德胜,惊闻其在狱中受尽折磨和酷刑,他还多次以绝食、头撞墙等自杀、自虐方式对拘押、虐待行为表示抗议。目前他的身体状况进一步恶化,律师下一步将对天河看守所提出控告。

“管教有意识地针对他进行酷刑,他就想向驻所检察官反映情况,但不给他见,他就以头撞墙,把头都撞破了,还多次绝食要反映情况都不给见,他现在情况比较糟糕。”

陈进学律师说,孙德胜现在除了身上穿的衣服和一床毛毯外,其他物品都以孙存在莫须有的违规行为而被没收。这期间孙德胜遭同监人殴打,被要求面壁丶禁言,甚至在湿冷的冬季,不准家属和朋友送厚衣服,孙德胜患有关节炎,因此更加严重,时常站立困难,但还被连续15天带四肢约束带折磨。

据了解,郭飞雄(杨茂东)与孙德胜因参与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的声援行动,策划“街头举牌”、“快闪”等活动,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羁押一年多,期间两次开庭都未能顺利进行。第一次庭审时,因辩护律师不满法院拒绝复印案卷关键部分,涉嫌程序违法,拒绝出庭;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二次庭审时,法官抢走被告人最后陈述辩护词,并强迫他们在饥饿中受审18个小时,引发混乱。

时至今日,该案仍未宣判,郭飞雄案的四名代理律师李金星丶张磊丶陈进学丶陈以轩周二发出联名信,抗议当局违反《刑事诉讼法》,拖延宣判该案,要求广州市天河区法院依法立即释放郭丶孙二人。

陈进学律师对此表示,相信法院的做法是为了寻找合适的时机宣判,以减少公众的关注度,而最有可能的时间就是春节。

“2014年8月19号就应该判决,而就算是可以延期一次,到12月19号之前也出判决书,这之后的不出判决书,再羁押完全没有法律依据。他们可能还没想好怎么判,第二个可能是为了找个合适的时候判,不会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春节前后判是很有可能,大家都忙着过年,可能比较少关注。”

另一律师陈以轩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分析:“根据《刑事诉讼法》他们要报到上级法院或最高法院才可以延长,过了就属于超期羁押。他们有可能通过报程序问题的机会把实体问题也做一个报批,但按照法律规定实体问题不能报批,因为你报批上诉就没有意义了,但中国很多问题就会向上级请示,这种敏感案子也可能是这种程序。我代理过的赵枫生‘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案子也是这样的,表面报程序,实际上是报实体,本来可能成为冤假错案,但只要报了实体,即使是冤假错案,最高院决定的能追究谁的责任呢?”

正值“南周事件”两周年之际,因此被捕的郭、孙二人又一次引发海内外关注,而当年曾参与声援行动的维权人士近日均被阻前往广州,南周大楼外也戒备森严。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