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2

image (12)图片:举办了24年来第一次六四死难者公祭活动的于世文、陈卫夫妇 (CK摄)
Photo: RFA

前年和去年先后组织举办公祭六四死难者和公祭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活动的“郑州十君子”之一于世文,将面临中国法院的审判。流亡美国的前北京学生、六四伤残者方政表示,他愿意出庭作证,证明于世文无罪。方政并呼吁89民运参与者、六四受害者站出来为于世文作证。

于世文为89民运广州学生领袖,他和他的妻子陈卫与董广平、侯帅、常伯阳、殷玉生、姬来松、方言、邵晟东、石玉被称为“郑州十君子”。前年清明节期间,“十君子”在河北正定县举行六四死难者公祭活动;去年春节大年初三,“十君子”又在赵紫阳的家乡河南滑县黄河大堤举行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公祭活动。去年六四25周年前夕,“十君子”被河南警方以“扰乱公共秩序”和“寻衅滋事”的罪名拘捕。目前,陈卫、常伯阳等七人已经获释,于世文、董广平、侯帅三人仍被关押。于世文身患重病,关押期间发生中风。公安局三次向检察院提请起诉于世文。

对此,方政表示:“作为六四屠城的幸存者,我们认为,当局对于世文的审判,就是对天安门一代人的审判,也是对所有六四亡灵的漠视;当局无视于世文等人对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和胡耀邦的祭奠,不仅丧失起码的人道、恩义,而且是对他们自己前辈的背弃、亵渎。如果当局一意孤行,执意要开庭审判于世文等人,那么,作为六四屠城的幸存者,我们愿意为于世文等人出庭作证;如果不能到庭,我们愿意以电话、视频等方式,为法庭提供证人证言;我们也愿意从不同渠道,为法庭提供证据;证明当年造成大量无辜民众死伤的六四镇压完全是违宪,违法,丧尽天良人心。”

方政近日又通过互联网电邮群发,发出“我们愿意为于世文出庭作证”的表单,在表单上签名者已经二十多人。他们中,有89年与于世文一起组织广州学运的陈破空,有89民运天安门广场学生领袖封从德、周锋锁、吾尔开希,有政治学者杨建利、胡平,有“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盛雪、“人道中国”主席葛洵,等等。

方政表示:“我紧急呼吁:当年八九民运的参与者,六四镇压的受害者和家属,无论您身处中国还是海外,请向于世文等人伸出援手。如果于世文等人出庭受审,请你们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向相关法庭提供证人、证言、证据,证明八九民运的是与非、六四镇压的罪与责。”

方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向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喊话,要求中共当局无罪释放于世文等三人和重评六四。他指出这是对习近平是否真的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检验。他说:“我们希望习近平先生,言而有信、言出必行、言行一致,与中国人民一道,通过重评六四,弥平民族创伤,实现全民和解,打造一个法治中国、民主中国、文明中国。”

(特约记者:CK)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