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A52DDD-1C8B-4F53-AE82-F4AEF1CE6782_w640_r1_s_cx0_cy77_cw0于世文本人在看守所里

莉雅, 郁岗

24.01.2015 08:56

华盛顿—前六四学运领袖于世文因组织民间公祭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胡耀邦与六四遇难者的活动在去年5月被当局逮捕后,至今仍然关押在郑州第三看守所。于世文定居在美国的哥哥于世保1月23日在华盛顿奔走呼吁,希望美国关注这个案子。

于世文定居美国宾州的哥哥于世保1月23日分别与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和国务院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官员会面,并前往代表宾州的国会议员办公室,呼吁他们关注他弟弟的案子。

于世保向美国之音介绍了会面的情况。他说:“我觉得情况很好。他们很关心于世文的案子。然后,我把一些材料和一些照片给他们看,他们看了也很感动,特别是看了我妈妈在圣诞节那一天那么冷到郑州第三拘留所请求看她的儿子不能看。”
3937906A-8454-4C66-A07F-CEC56497132A_w268于世文的母亲在看守所门前呼吁释放她的儿子

前广州六四学运领袖于世文和妻子陈卫两度组织中国民间公祭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的活动,最近一次是在去年2月2日春节期间。当时,公安人员只是在现场监视,并未采取其他行动。但是去年5月27日,郑州市公安局以“扰乱社会秩序”罪将他们刑事拘留,7月初则以“寻衅滋事”罪将他们逮捕。9月初,陈卫被免于起诉释放。当时一同被抓的10来个人中,也有几个人已经释放,包括常伯阳律师。

美国国会与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在2014年的年度报告中几次提到于世文的案子。美国国务院目前并没有在公开场合就于世文的案子表态。

于世保希望美国国务院不管是公开还是私下的方式向中方提出他们对于世文一案的关注。他也希望国会议员能够采取具体的行动。

他说:“希望国会议员能够呼吁、甚至写信给中国大使或者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表示他们关注这个案子,希望中国政府真正是依法治国,然后把他们释放,因为他们确实没有犯罪。”

这是于世保在弟弟被关押了将近8个月来首次到华盛顿为他奔走呼吁。他说,最初没有采取行动是因为家人不希望他这样做,另外也是希望向当局表示友好姿态。

于世保说:“这次为什么来,一方面是出于对我老母亲的考虑。我老母亲年纪那么大,上个礼拜、上上个礼拜都到检察院和看守所呼吁,我这个作为儿子的实在是很伤心。我想,我如果能做点事,来帮我母亲,那也是对的。另外一个,他现在这个案子到了紧急的关头。我们也看到,国内各级政府的看法可能不一样,甚至公安局和检察方看法可能都不一样。那我们就希望,如果他们都能看到正确的一方面,使得于世文、我弟弟能顺利出狱,我呼吁呼吁有益处,我就来了。

于世保希望,国际社会的压力能够有助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弟弟的获释,但是他也表示,是否能如愿也很难说,因为正反两方面的案例都有。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