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40)2015-01-25

视频照:查建国接受本台专访(RFA特约记者唯思摄)
Photo: RFA

25号的“参与网”发表中国著名异议人士查建国的一篇文章;文章说,“寻衅滋事”成了中国政府打压异议人士的新罪名。

著名异议人士查建国发表在15号“参与网”上的文章题为“寻衅滋事成了异见人士新罪名——与《环球时报》争鸣之157”。文章对《环球时报》针对德国驻北京记者科克里茨的助手张淼以所谓“寻衅滋事”罪遭拘捕事件所发社评提出“争鸣”。《环球时报》社评说,处理寻衅滋事是“当前司法领域的难点之一”,并声称,处理寻衅滋事案件将压缩“异见人士反体制的行动空间”。

查建国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当局给德国记者科克里茨的助手张淼扣上“寻衅滋事”罪名,是因为张淼对香港占中持支持态度:

“它(指中国公安部门)认为她(张淼)是在网上写文章,公开支持香港占中…… 她要去参加支持香港占中的诗歌朗诵会,在这个路上就把她给抓起来了。”

在纽约的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说,给张淼扣上“寻衅滋事”罪名实属“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她这点儿(事)根本谈不上寻衅滋事。寻衅滋事应该是有被害方的…… 它这两年(以‘寻衅滋事’罪名)抓的人实际上都是对政府行为提出批评(的人)。”

查建国说,中国政府对香港占中很敏感:

“不管是谁,(不管你)是(海外的)记者,还是国内的老百姓,只要你支持占中,它都是不客气的。”

查建国还说,《环球时报》是一家很左的报纸:

“在中国大陆所有党报里头,它(《环球时报》)应该是很独特的一家报纸…… 可以说它代表了上面的观点吧。”

(记者: 杨家岱 责编: 陈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