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

image (43)资料图片:张雪忠(张雪忠博客/丁小提供)
Photo: RFA

去年2月在赵紫阳老家河南安阳举行公祭赵紫阳活动的于世文被当局关押至今,当局对他的指控是寻衅滋事。于世文的辩护律师张雪忠日前致信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认为于世文的公祭并没有给社会造成任何危害,不构成寻衅滋事罪,并且对孟建柱对此案的批示提出质疑。

据参与网的消息,张雪忠律师在给孟建柱的信中说,“我是郑州于世文涉嫌寻衅滋事一案的辩护律师。一位律师,就其参与辩护的刑事案件,向一位政治官员发出吁请,这无疑是一种不太正常的现象。但我不得不说,这种不正常现象的发生,并不是我和我的当事人的责任”。

张雪忠在信中简单介绍案情说,2014年2月2日,于世文等人使用事先购买或定制的花圈、背景喷塑等祭祀用品,在河南安阳滑县赵紫阳老家附近黄河大堤15坝处举行“六四”公祭活动,通过宣读《公祭词》等形式,“公祭六四英烈,缅怀耀邦紫阳”。公祭完毕后,于世文等人将公祭现场照片予以公布,并接受若干媒体的电话采访。

本台记者无法接通张雪忠律师的电话,不过湖北的维权律师张科科对本台记者说,界定寻衅滋事罪的成立必须有以下几点:

“必须对社会和他人造成伤害,比如为寻求刺激,攻击他人,并给社会造成危害,或者使他人受到人身伤害,根据中国刑法这才构成寻衅滋事罪。根据你的叙述,于世文等人如果只是在偏僻的地方进行一个公祭活动,不应该构成寻衅滋事罪。”

张雪忠律师在公开信中说,孟建柱先生,我觉得有必要告诉您的是:据媒体报道,在公祭活动发生后,郑州当地的司法机关起初并未将其视为犯罪行为。但后来,由于您对此事作出“固定证据,依法处理”的批示,郑州方面才开始抓人问罪。在最初被抓的十余名无辜公民中,至今仍有于世文、董广平、候帅等三人尚未获释。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说,郑州警方如此严厉镇压公祭赵紫阳的活动主要是针对六四25年周年:

“去年是六四25周年,虽然六四是因为纪念胡耀邦逝世而引起,但是赵紫阳市当时是同情六四学生运动的中共领导人,他因此被软禁长达15年,其他参加六四运动的人受到更严厉的镇压。习近平上台后已经明确表示,不愿意面对中共犯下的各种错误,其中包括六四。”

张雪忠律师的信说,孟先生,针对您所作“固定证据,依法处理”的批示,人们有两种不同的解读:(1)有人认为,由于于世文等人的公祭活动涉及“六四”这一敏感事件,您的批示本来就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指示郑州方面将法律上无罪的行为指控为犯罪,以防更多人去缅怀和哀悼六四事件的死难者;(2)但亦有人认为,您的批示完全是中性的,并不包含任何倾向性的意见,只是单纯地敦促郑州方面严格依照现行法律来处理于世文等人的公祭活动。

就我个人而言,我不想妄自揣测您的内心意图。但作为于世文的辩护律师,我非常希望上述第(2)种解读,是合乎您批示意图的准确解读。因为,如果第(1)种解读是准确的,那就意味着您是在刻意运用手中的权力,指令郑州当地的司法机关对无辜公民进行政治迫害。这样一来,不但我给您写这封信的行为,将会变得毫无意义,而且我向司法机关提交的辩护意见,也可能起不到任何作用。

胡佳对此表示:

“张雪忠给孟建柱写信可能没有太大的作用,因为现在中共政法委在国安局的领导之下,而国安局的掌舵人是习近平。”

胡佳说,去年,于世文等人在河南安阳举行公祭活动时,他一直很关注这一活动:

“于世文他们的公祭活动本身并没有受到任何干扰,当时我们还为之一振,认为当局开了一个窗口,公民有更大的活动空间。但是我们都错了,习近平一个稳准狠,抓捕了参加公祭活动的人士,其中于世文至今被关押。”

胡佳说,在习近平的统治下,任何企图挑战中共设立的禁区的人都会受到严厉镇压,例如试图给六四平反就是一个禁区。

(记者:高山 责编: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