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g Guoxiong2015131日)

独立中文笔会惊闻噩耗,本会会员、一生追求宪政民主的康国雄先生于2015年1月30日上午10点16分因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6岁。中国的民主运动从此失去了一位坚定支持民主宪政的良师挚友,笔会全体同仁无比沉痛悲哀,在此向康国雄先生的家人、亲友和各界友好表达深切哀悼。

康国雄先生,陕西城固人,1929年9月20日出生于重庆,为民国著名民族企业家、金融家康心如之子。1945年至1951年在重庆市巴蜀中学学习,1951年考入天津南开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就读,1955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工业管理学校任教。1959年起任北京机械学院图书馆管理员,1959年至1978年随北京机械学院到陕西汉中(受审查)。1979年参加创办朝阳区职工大学,任工商管理系主任、副教授。20世纪80年代中期,只身闯香港,打拼一片新天地。1987年迁居香港定居,1991年因病返回北京治疗。1997被任命为北京黄埔大学副校长。

年少时期的康国雄因与蒋介石交好,在历次政治运动中都因所谓“蒋介石的干儿子”罪名遭受审查和打击,屡遭迫害,被打成“五一六”分子,直至多年后才获得平反。康国雄先生一生追求宪政民主,虽然他一辈子都生活在恐惧之中,但仍然渴望民主和自由。他长期追求民主,生前经常与年轻人交流,共同探讨有关民主、宪政的话题,认同他们在民主宪政之路上的践行,认为年轻人是中国未来民主宪政的希望所在。

2004年,康国雄先生的《我的罪名――蒋介石的干儿子》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2013年《孤舟独树》一书由陕西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2014年3月30日,康国雄先生加入独立中文笔会。

康国雄先生离开了我们,但是他对民主宪政百折不挠追求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激励我们为中国的民主宪政未来而努力奋斗。

康国雄先生离开了我们,但是他对年轻人的热切期望将永远温暖着我们,因着这股温暖,我们在中国民主宪政之路上的脚步会更加坚定。

康国雄先生离开了我们,但是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一直会在天堂注视着我们,鼓舞着我们,我们会为了中国的民主事业更为坚强地抗争。

康国雄先生离开了我们,但是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在我们共同的民主事业中永远伴随着我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