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5年2月2日斯德哥尔摩讯)瑞典“帕尔梅争取国际谅解和共同安全纪念基金会” ,1月30日下午在国会大厦中举行了2014年“奥洛夫·帕尔梅奖”颁奖会,基金会总裁皮埃尔•肖利(Pierre Schori),已故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的遗孀莉斯贝特•帕尔梅夫人(Lisbet Palme)和儿子、基金会副总裁乔金姆•帕尔梅(Joakim Palme),瑞典北欧合作和战略发展部长克里斯蒂娜·佩尔松(Kristina Persson),公共卫生、保健和体育部长盖布瑞尔·威克史卓姆(Gabriel Wikström),高中和成人教育部长艾达·哈季亚利奇(Aida Hadzialic ),瑞典驻中国大使雍博瑞(Börje Ljunggren),瑞典外交部前官员、汉学家秦碧达(Britta Kinnemark),斯德哥尔摩副市长乌勒·布瑞尔(Olle Burell),斯德哥尔摩大学中文系前主任、汉学家罗多弼(Torbjörn Lodén)等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盛会。令人遗憾的是,2014年“奥洛夫·帕尔梅奖”得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友渔先生,被北京当局监控而未获准前来领奖。徐友渔先生是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居住斯市的独立中文笔会发行和翻译委员会协调人张裕也应邀与会。

Pierre-Schori-1

下午3时,基金会总裁肖利先生宣布颁奖会开始并致辞。现将其演讲稿全文翻译如下:

Pierre-Schori热烈欢迎参加这个 “由于体现奥洛夫·帕尔梅精神的非常显著贡献”的2014年帕尔梅奖颁奖会,这是1987年设奖以来的第28次。

非常感谢您到会,这表达了我们对一位同人的强烈声援,看来对公众利益是件好事,也有助于传播已知联合国设立保护我们所有人的普世权利,无论我们是公民或掌权者,犹太人或穆斯林,佛教徒和基督徒,中国人或韩国人,瑞典人和沙特人。

您到会因此非常重要,我尤其要提到,今年我们有政府和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代表创纪录的出席。我们欢迎克里斯蒂娜·佩尔松、盖布瑞尔·威克史卓姆、艾达·哈季亚利奇诸位部长,欢迎斯德哥尔摩副市长乌勒·布瑞尔。

还有几位大使今天也在这里,他们是智利、芬兰、希腊、立陶宛、挪威和罗马尼亚大使

我们每天都被提醒有关人权的迫切需要,以及全球各国都必须严格尊重人权的不断要求。我们看到这些权利如何每天遭践踏,例如:在尼日利亚和利比亚,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在巴基斯坦和巴勒斯坦。而欧洲不幸也不例外,我们已经痛感了在法国的谋杀,看到了仇恨犯罪和种族主义在瑞典的糟糕影响。

现在说几句2012年奥洛夫·帕尔梅奖,关于律师瓦利德·萨米·阿布·海尔哈纳。他获奖是“为沙特阿拉伯男性和女性维护人权和民权持续挺身而出的努力。”去年,他因被控在自己的博客和网站上“侮辱当局”,遭沙特的法院判处15年徒刑 ,现在已系狱9个月。

瓦利德的妻弟拉伊夫·巴达维,也是一位民主活动家,因为在他的博客开了一个当今世界伊斯兰教的讨论,今年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加当众鞭刑1000下。同时,一名女子被控谋杀后,判处公开斩首,在麦加的一处停车场执行。

在全世界所有反对这些判决的抗议活动中,玛戈特•沃尔斯特罗姆传召沙特大使到外交部以表抗议。德国在斩首发生后决定冻结出口武器到沙特阿拉伯。

现在,我们将看一个有关瓦利德的短视频,由八岁的西格丽德·约翰松完成,已通过阿拉伯卫星频道纳巴阿(Nabaa)播放到海湾国家。

(视频发送)

Åhörare谢谢,西格丽德!

 

我们今年的获奖者

2014年奥洛夫·帕尔梅奖授予中国哲学教授徐友渔。

徐友渔出生于1947年,居住北京,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多年。他作为一位投入的中国公民和政治哲学家,要求尊重宪法保障的自由。徐友渔通过他的研究和倾向对话的论文,一直致力于中国社会的和平民主化,拒绝将任何形式的暴力作为一种政治手段。

徐友渔在国内外备受推崇,2001-2002年曾任斯德哥尔摩大学奥洛夫·帕尔梅客座教授,该位置是提供给专注于广泛和平重要领域的国际杰出研究人员

2008年,徐友渔获得哲学家、前异议人士瓦茨拉夫·哈维尔颁发的一项奖。哈维尔是1989年帕尔梅奖得主,几个月后成为当时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位民主选举的总统。哈维尔是呼吁“尊重捷克斯洛伐克和全世界各地人权”的《七七宪章》发起人之一。

20081210日,联合国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之际,徐友渔做了同样的事,加入发出《零八宪章》。《零八宪章》签署者们呼吁修改中国宪法,签署者之一刘晓波被授予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

因此,徐友渔致力于改革当然并不孤单,远非如此。许多中国公民都希望,他们国家那令人瞩目的经济进步,应伴随着政治改革。他们梦想着增加公民自由,这是人的本性。当贫困和饥饿被征服,人们越来越渴望更广阔的个人领域。

1994年,魏京生获得帕尔梅奖,他是文革后要求中国民主化和尊重人权的首批人之一。他被迫流亡,目前居住美国。

20年后,中国是一个与1994年不同的国家。广泛的经济改革已经帮助千百万中国人摆脱了贫困,而且该国最近已经能够与另外的经济超级大国美国相提并论。新的领导层已经对外部世界开放,去年11月与美国一起,签署了一项涉及我们切身环境的关于未来排放水平的协议,两国同意共同负责温室气体全球排放量的近一半。

我们伤感地注意到,徐友渔未获准来这里领取奥洛夫·帕尔梅纪念奖。他刚通知我们,打算把全部奖金捐赠给总部设在香港的“天安门母亲”组织。

我们今天褒奖徐友渔,祝愿他能够继续他积极和平的成果。

瑞典语原文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图片来源:帕尔梅基金会网站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