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6

被控“诽谤罪”入狱的黑龙江维权人士刘杰,证实患上肺癌,周一(16日)获准保外就医。家人形容刘杰目前健康情况尚可,农历年后会到医院接受治疗。(林静报道)

黑龙江维权人士刘杰,周一获批出狱保外就医。刘杰的丈夫付景江,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上周,他接到哈尔滨女子监狱职员的电话,告诉他,政府已批准刘杰出狱的事宜。而付景江表示,刘杰离开监狱后,亦不能直接回家,他著弟弟代他驾车迎接妻子。付景江指,虽未有接妻子出狱,但有通过电话,认为妻子精神尚可,而当局批出今次“保外就医”,并未有任何附带条件。付景江说: 今天,她狱中出来之后,当局要她先到黑龙江的地方派出所,办理保证手续,所以,我没有去接她,我叫弟弟开车去了处理。
记者说: 刘杰身体还可以吗?
他说: 还可以,说话还行。
记者说: 往后会带刘杰立即去治疗吗?
他说: 先在家过年,待些日子之后,会到医院治疗。
记者说: 今次当局批保外就医,有任何限制吗?如不能再上访或接受媒体采访?
他说: 都没有。

不过,本台傍晚曾致电付景江的弟弟,他承认正接载刘杰回家,但以不方便采访为由,著本台日后再采访。

刘杰在2013年7月到北京,以农民代表的身份,参加声讨黑龙江省农垦当局违法征税的研讨会,她随后于8月被刑拘。同年12月,被黑龙江农垦牡丹江法院以诽谤罪判刑1年半。刘杰早前发现患上肺癌,急需入院治疗,在历经近一个月的检查与家属办理“保外就医”手续后,终得到批准。

刘杰原为黑龙江农垦集团逊克农场职工。上世纪90年代,她开创的优质奶牛场遭到农垦公检法联合毁坏,她被迫上访维权。期间,多次遭到农垦当局截访、拘留、劳教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