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na Carta2大英图书馆的大宪章纪念展

“大宪章展引来全世界记者无数,你是唯一的华文记者。”大英图书馆媒体部的Evie一边在前面引路,一边笑道。

真的吗?从去年底始,关于英国大宪章的报道在英国媒体上不断出现,无论电视、电台、报纸还是网络,处处可见大宪章(Magna Carta)的影子。

事实上,大宪章被视为是英国民主宪政的开山功臣,因此在英国几乎无人不晓。

今年适逢其800周年大庆,全英国及美国都在大肆庆祝,而3月13日即将在伦敦大英图书馆开展的大宪章纪念展就是其中的活动之一,其主题是‘大宪章:法律、自由、遗产’。

不 过,从前我在中国国内的时候从未听说过这大名鼎鼎的大宪章。十年前,一位加拿大朋友来英国,我陪他到八百年前大宪章签署地点Runnymede膜拜,才首 次听说此名。而更让人惊讶的是,大宪章纪念碑(Magna Carta Memorial)竟是由美国人建造的,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人比英国人更重视大宪章?

由于大英图书馆的大宪章纪念展还在布置当中,于是Evie把我领进了图书馆的员工餐厅,在这里,我见到了此次大宪章展的策展人朱利安 · 哈里森先生。

未有中国人申请看原件真迹

哈 里森向我介绍说:“大宪 章是一份写在羊皮纸上的文件,于1215年用拉丁语起草而成。我们馆有二份大宪章原件,林肯大教堂及索尔兹伯里大教堂各有 一份。这四份大宪章将首次聚首于我馆,我们会邀请1215位参观者亲眼目睹。全世界共有约四万五千人报名,他们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不 过没有一人来自中国。”

哈里森还补充说,“其实很多英国人对大宪章也是只闻其名,不知其所以然,因为大宪章非学校教材内容。好象美国人倒是相当重视,还把它列入教材。”

其 实大宪章诞生的缘由是在八百年前的1215年,当时的英国国王约翰因想夺回法国失地,财政紧缺,于是向贵族们大量征税,这是古代国王的常用手段。为此,男 爵们非常不满,向国王发难。不过,就在战火即将点燃之际,双方最终以对话方式达成了一项和平协议,即大宪章(Magna Carta)。

大宪章中其中一条最著名条款就是:除非根据王国法律,受过…….合法审判,不得监禁任何自由人。男爵们仍然效忠国王约翰,但不再是无条件效忠。而大宪 章的重大历史意义在于:它首次立下国王受限于法律控制的意识、规矩与习惯。

虽然此后许多英国国王仍然不把大宪章放在眼里,甚至约翰本身很快就以宗教领袖的名义,取消了大宪章,但过去八百年里,大宪章不断演化并被塑造成了一个自由象征,在重大政治危机关头,不管成功与否,总是被高高举起,向王权或是强权索权。

而且以它为起点,英国的王权逐渐被削弱,民权渐渐抬头,到了1688年英国光荣革命后,英国真正成功建立起君主立宪制度,以议会为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其司法体系、民主及自由至今仍在演化及进步当中。

英国大宪章的影响

大英图书馆的朱利安还表示:“此次纪念展将以大宪章为主线,上下纵深近千年,细细展示其影响英国及全世界民主自由宪政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这将是大英图书馆最重要及盛大的展览。而且展厅非常大,高达十几米。展物约有两百多件,包括文件、图片、实物、录音、影像等等。”

朱利安透露,“英王查理一世上断头台是此次展览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当时查理一世声称君权神授,自己的王权与生俱来,不受任何管制;而以库克爵士为代表的议会派则高举大宪章,反驳君权神授,最终以查理一世失败告终。”

他 还认为,其实英国大宪章的影响不只是在英伦三岛。他说,“美国独立革命受大宪章影响深远。华盛顿及杰斐逊等人早在建国之前,就被大宪章的自由精神深深吸引 并向往,此次展览将会展出杰斐逊1776的手写珍本《独立宣言》。现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里仍然陈设着一份大宪章复制品。”

“此外,甘地及曼德拉均引用过大宪章精神,也都会在展览中出现。”

这个名为《大宪章:法律、自由、遗产》的展览将于今年三月十三日在伦敦大英图书馆开展,并且历时5个多月,直到九月一日才结束。

(责编:李文)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