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3年5月20日讯)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第十届大会暨国际避难城市网络大会(The biennial PEN International Writers in Prison Committee Conference and ICORN Network Meeting),2013年5月14至17日在波兰历史文化名城克拉科夫举行,主题为“写作自由”(WRITING FREEDOM)。波兰笔会承担了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国际笔会会长约翰·索罗(John Ralston Saul)博士、狱委主席玛丽安·弗雷瑟(Marian Botsford Fraser)等总部人员,来自美国、英国、荷兰、德国、瑞士、瑞典、比利时、日本等世界各地50余笔会的代表,国际避难城市网络总部及其各城市代表和访问作家代表上百人参加了会议。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和狱委协调人小乔代表本会出席大会。会议代表随后参加了17日至19日在克拉科夫举办的米罗兹文学节(Milosz Festival)。

ICPC20130520a
弗雷瑟和索罗在狱委大会主席台上

5月14日晚,大会开幕式在雅各隆大学举行,蒂莫西·加顿·阿什(Timothy Garton Ash)教授作了题为《在拥挤的世界的言论自由》开幕演讲;随后在克拉科夫市政厅举办晚宴,市长雅泽·马雅克罗斯基(Jacek Majchrowski)女士致欢迎辞。在第二天的全体会议上,谷歌欧洲、中东和非洲自由表达公共事务部主任比尔·艾奇克森(Bill Echikson)作了《数字自由》的主题演讲,结合谷歌的全球发展情况谈了数字媒体新技术对言论自由的促进作用。随后狱委举行了多次工作会议和分组讨论。各笔会代表汇报了近年相关狱委运作的基本情况,同时探讨了如何更好地运用紧急行动网络(RAN)、狱委个案名单和狱中作家日等工具推进和维护言论自由。美国笔会自由写作项目协调人萨拉·霍夫曼在分组讨论中作了关于中国言论自由状况的报告,本会会长廖天琪和狱委协调人小乔参与了讨论,并在讨论会和狱委工作会议中汇报了本会狱委的最新工作情况,重点谈到本会会员刘晓波、师涛、杨天水、朱虞夫和新近被捕的赵常青及刑满后继续长期失踪被非法拘禁的蒙古作家哈达等案例。

ICPC20130520b
廖天琪和中国诗人多多在文学节上

首次参加国际笔会狱委大会的西藏流亡笔会副会长洛桑曲扎(Lobsang Chokta)在大会上发言,谈到西藏民族语言权利受压制和很多藏族作家被捕入狱、家属被限制对外联系等情况。本次会议其他重点讨论的话题有中东、北非地区“茉莉花革命”之后的言论自由状况,俄罗斯和前苏联国家的言论自由状况等问题。由于奥运以来最近几年,中国问题一直是国际笔会狱委工作关注的重点,美国、荷兰、瑞士、德国等多个笔会近年来开展了中国项目,对独立中文笔会的工作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本届狱委大会决定未来两年的工作将就墨西哥和土耳其展开相关项目。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的146个分会之一,抗议中国当局对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监禁、骚扰、监控,致力于结束中国对互联网的监控和对自由写作的种种限制。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