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8B1E36-61FD-46FE-B32D-1EF21907119B_w268 国符

最后更新 23.02.2015 23:37

洛杉矶—当众多影星踏上奥斯卡奖的红地毯的时候,在场外的好莱坞星光大道,第二届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正式揭晓

在奥斯卡场外拉出另类奥斯卡奖的横幅(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在奥斯卡奖颁奖当天下午,由民主女神基金会和海外的民运活动人士二十多人,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举行了第二届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颁奖仪式,今年得奖者是二十多个海外民运人士投票选出的。

780A765C-6E47-4099-8F04-C7F5421271D4_w268第一个得奖者是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由中国民主党的代表郑存柱颁发。艺术家莱斯利代领。郑存柱说:“我们知道他是为了汉族和维吾尔族之间的交流,消除歧见,尽了最大的理性和温和的努力,但中国政府仍然以重罪判他无期徒刑。”

汪泯颁奖演说(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第二个得奖者是中国人权律师群体,由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的代主席汪珉颁奖,维权律师常伯阳的女儿常若羽代领。汪珉指出中国维权律师的贡献。他说:“站在中国大陆维权运动、民主运动的第一线,他们很多人,像丁家喜、赵常青、浦志强,都因为为中国人民维权而被送进了监狱。”

第三个得奖者是香港学民思潮的发起人黄之锋。奖座由知名的民主女神像雕塑家陈维明颁发,被监禁的诗人朱虞夫的儿子朱昂代领。陈维明推崇香港的新生代,他说:“为了每一个人得到世界上所有公民享有的权利,人的最起码的人权,普选权,被选举权,他们遭受巨大的压力。”

D34594F9-0151-420E-BA83-09EE67AD90C9_w268得奖人之一的黄之锋几天前在洛杉矶得知得奖消息后感到高兴,他无法到场,但表示:“有一句话是功成不必在我,我想这个奖应该属于每一个参加运动的香港人,这是更加重要的。”

第四个得奖者是六四运动广州中山大学学运领袖于世文。参与过南周事件的海外异议人士成秋波把奖座颁给了代领的于世文的友人王丽云。成秋波表示:“很多六四的学生领袖流亡海外,他们(于世文等)一直在国内留守,跟当局进行抗争的一个典型的代表。”

参加者举牌(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中国大陆的维权律师唐吉田和隋牧青在得知人权律师群体获奖后,发来信息,汪珉宣布隋牧青的感言,其中提到中国维权律师的处境:“被跟踪、被骚扰、被吊销或注销执业证,被酷刑,被构陷入狱已非个例。”

陈维明宣读唐吉田的信息说:“而在当局疯狂打压的同时,中国的人权律师群体呈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涨态势,无论数量还是抗争烈度均明显超过以往。”
BEB5C288-4E99-4B62-BED4-92C497076619_w268雕塑奖座的陈维明(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两位律师都感谢海外民运人士对他们的肯定。负责设计制作奖座的陈维明,也是这个活动的推手之一,他说明了命名为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的原因。陈维明表示:“奥斯卡是奖励那些众多的影星,为世界文化和电影事业带来杰出贡献,但在中国,(许多人)为民主自由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们是异曲同工,所以我们做这个奥斯卡自由人权奖来奖励那些人。”

奖座的立像跟奥斯卡小金人区别很大。

陈维明说:“因为中国的人权、维权和自由是充满了磨难,所以在他的身上有一根链子,嘴是被封住的,为了中国的明天,他们献出了自己的心。”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